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36卷 3期
刊出日期:2018-05-31

探索与思考
教学园地
研究生教育
他山之石
工学学科建设
中职教育
 
 
       探索与思考
1 经济管理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及后续工作的探讨——基于北京林业大学大类招生新生专业意愿的问卷调查
田明华, 高薇洋, 胡明形, 向 燕
DOI:
"大类招生、分流培养"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正逐渐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趋势。大类招生在我国经济管理类院校起步较晚,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参与院校的数量较少。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2016年开始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大类招生,生源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如何有序、合理地实现专业分流是大类招生面临的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对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大类招生新生的专业意愿进行了问卷调查,从学生对大类招生培养模式的认可度、学生专业报考志愿满足情况、学生选择报考专业的主要原因、开设"专业概论"课程的必要性和效果、学生对所在专业大类的满意度及其专业分流意向、学生在专业分流依据和限额方面的意愿、学生在专业分流后续安排方面的意愿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此为基础,提出完善经济管理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及后续工作的建议措施,具体包括:加强对大类招生培养模式的宣传,注重宣传的前置性、全方位和多角度;规范和丰富"专业概论"课程的内容,开放开课计划,开设相关讲座;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职业能力和职业发展意向合理选择专业;根据学生意愿,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方案;尊重学生意愿,发挥班委核心作用,妥善处理专业分流后续问题;改革和完善全校范围内、大类范围内的转专业制度,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等。
2018 Vol. 36 (3): 1-6 [摘要] ( 90 ) HTML (1 KB)  PDF (1081 KB)  ( 39 )
7 高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
段久芳, 韩春蕊, 王 堃, 蒋建新
DOI: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双一流"建设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应具有的时代特征:一是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二是要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三是要有国际视野;四是在某一领域、某一专业为领军人物或杰出精英人士。针对目前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重基础知识教育、轻理想信念引导和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以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梁希实验班"为例,探讨了进一步完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措施:应加强对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全面培养、协调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普通本科教育的关系,建立创新教学评价体系等。
2018 Vol. 36 (3): 7-10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622 KB)  ( 44 )
11 基于复合应用型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研究与探索——以聊城大学园林专业为例
王桂清, 张秀省, 吕福堂, 于守超, 高祥斌
DOI:
针对聊城大学园林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教学模式老化、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实践教学基地不足、缺少"双师型"师资队伍等问题,探讨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背景下,基于复合应用型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的改革途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学生必须具备扎实的实践能力,因此强化实践教学是培养复合应用型卓越园林人才的根基。实践教学改革首先应完善实践教学内容;其次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第三,搭建实践创新平台;第四,建设"双师型"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确保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园林专业毕业生基本达到复合应用型卓越园林人才的培养标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8 Vol. 36 (3): 11-15 [摘要] ( 55 ) HTML (1 KB)  PDF (768 KB)  ( 52 )
       工学学科建设
16 “林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建设方案的研究——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林剑辉, 赵燕东, 梁 浩
DOI:
基于对林业工程及其二级学科在国内外设置情况的研究,分析了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新设"林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的必要性,并提出北京林业大学新设"林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的建设方案。一是明确"林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的定位及内涵,即作为以林业工程为基础的多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定位于电气化与自动化在林业工程中的应用。二是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包括注重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学科队伍结构的优化;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团队的科研创新意识,引导学科团队成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学科团队内部的"传帮带"机制等。三是确定学科研究领域,包括林区微电网及电气化、林业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城市园林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等研究方向。四是制定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包括明确培养目标、创新培养模式、完善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等。
2018 Vol. 36 (3): 16-20 [摘要] ( 517 ) HTML (1 KB)  PDF (761 KB)  ( 77 )
21 针对机械类专业大学生的设备技术发明方法论的初探
徐道春, 伍广成
DOI:
智慧与创新是发明创造的核心要素,设备技术发明是机械类专业大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的一种重要方式。阐述一种机械类专业大学生进行设备技术发明的方法论。在发明之初,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志向,学会将难题分解后逐个攻克;在发明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和需求,大胆构思创新性解决方案,扎实细致地进行设备的三维设计;在发明创造之后,要掌握重要文件的撰写技巧,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准备专利文件。
2018 Vol. 36 (3): 21-24 [摘要] ( 74 ) HTML (1 KB)  PDF (1722 KB)  ( 76 )
25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徐向波, 陈 劭, 张俊梅, 闫 磊
DOI: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是电气类学生的重要基础课。针对课程教学存在的学生学习状况不佳、教师教学理念陈旧、课程考核形式单一等问题,探讨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首先确立了"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课程教学应吸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项目驱动教学法的优点,设计开放性题目以提升课程内容的实用性与系统性的改革思路;其次探讨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模式和方法。传统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课程教学模式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改革后的课程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讲授为辅,在学生参与方案论证、设计、制作、测试、分析和汇报的过程中,教师以引导为主;同时设立开放式任务选题,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文献查阅、方案论证、理论分析、实践设计、调试验证与答辩演示等整个过程中;建立全面科学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课程教学改革后,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2018 Vol. 36 (3): 25-28 [摘要] ( 76 ) HTML (1 KB)  PDF (1520 KB)  ( 64 )
       研究生教育
28 “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王 刚, 李 璐
DOI: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是北京林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点的专业基础课,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学生的理论基础参差不齐、课程教学内容与实际结合较少、缺少系统的教学资源等问题。教学团队深入分析了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认为教学改革需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注重热点和前沿问题、注重学生需求,并对课程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资源等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改革。通过优化和提升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整合和利用教学资源、优化考核方式、建立例会制度等方式提升课程的针对性与实践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意愿不断增强,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逐步提高,师生和学生间的交流进一步加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于2016年获得了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称号。
2018 Vol. 36 (3): 28-31 [摘要] ( 65 ) HTML (1 KB)  PDF (693 KB)  ( 64 )
       中职教育
32 “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课程实境教学的探索——以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森林资源保护专业为例
王淑荣
DOI:
针对高职院校"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课程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提出以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实习林场为教学场所探索实施实境教学模式。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教学目标,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学习项目,创设尽可能接近实际工作环境的教学情境。介绍了"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课程实境教学的内容设置、教学环节的组成,并详细阐述了4个实境教学案例的实施过程。"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课程实境教学实施过程生动、直观,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行业责任感,使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新的知识,还能掌握专业技能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8 Vol. 36 (3): 32-34 [摘要] ( 75 ) HTML (1 KB)  PDF (534 KB)  ( 43 )
       教学园地
35 “中国人工林培育”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
敖 妍, 马履一
DOI:
视频公开课是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平台。"中国人工林培育"作为入选课程,依靠学校的政策支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该课程教学内容的建设。从"中国人工林培育"课程的建设过程和引发的思考2个方面分析、介绍了该课程建设背景、课程特色和预期目标、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等,并分享了该课程建设的体会,希望对其他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8 Vol. 36 (3): 35-37 [摘要] ( 79 ) HTML (1 KB)  PDF (519 KB)  ( 80 )
38 “生态学”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
康东伟, 李俊清
DOI:
课堂教学是"生态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以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的"生态学"课程为例,分析了"生态学"课程课堂教学所面临的新形势;从改革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运用视频、书籍等资料辅助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对"生态学"课程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改革实践,丰富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生态学学习氛围,加深了学生对生态学知识的理解。
2018 Vol. 36 (3): 38-40 [摘要] ( 77 ) HTML (1 KB)  PDF (497 KB)  ( 40 )
41 基于学生专业素养提升的“森林昆虫学”课程实习的改革探讨
赵红蕊, 孟庆繁, 李 燕, 刘生冬
DOI:
学生专业素养的训练是培养具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环节。从更新"森林昆虫学"课程实习指导书、规范实习内容、完善实习考核模式和实习评价体系入手,实施了"森林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的改革,并对学生的专业素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不仅调动了学生实习的热情,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18 Vol. 36 (3): 41-43 [摘要] ( 86 ) HTML (1 KB)  PDF (501 KB)  ( 149 )
44 富有园林特色的“水彩风景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赵 佳, 宫晓滨
DOI:
"水彩风景画"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专业设计课程的基础,对于园林专业的整体教学具有着重要的意义。水彩风景画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借助水彩画技法,通过快速记录及富有表现力的色彩进行设计表达的能力。由于授课对象多是美术零基础的学生,所以增大了讲授的困难。针对目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学时少、授课内容不集中、缺乏实践课时、学生缺少自主创新能力、没有学习信心等问题,探讨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内容:首先,要优化教学内容;其次,要丰富教学手段;第三,应加强学科交叉及教师之间的学习;第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从"实境再现"到"意趣表现"的设计能力。课程改革后,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对课程的满意度。
2018 Vol. 36 (3): 44-46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556 KB)  ( 79 )
47 “风景园林设计”课程案例教学探析
许晓明, 刘志成
DOI:
"风景园林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通过教学案例的"示例"作用,可以将前人的宝贵经验和设计方法示范给学生,学生不仅能够从中学习到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方式,更能够学习到统筹不同专项设计的经验,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设计能力。"风景园林设计"课程实施案例教学应摒弃以往简单"讲解案例"的教学方式,采用"课前案例快设+课上案例解析+课后案例深研"的教学模式。教学时需全面深入进行案例解析,可依次阐释案例背景、场地状况、整体布局、专项设计、案例归纳引申等内容;同时还应加强课堂讨论环节,构建案例教学平台及案例数据库。"风景园林设计"课程实施案例教学可以显著提升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整体设计的意识。
2018 Vol. 36 (3): 47-50 [摘要] ( 67 ) HTML (1 KB)  PDF (922 KB)  ( 56 )
51 “主题创作”模块在风景园林类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岳文秀, 柳春茹, 李 理
DOI:
在风景园林类设计课程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启发并引导学生进行方案设计,一直是教学的难点和重点。"主题"在风景园林设计中极具重要性,"主题点题"是风景园林设计的精髓。因此,针对设计课程教学对"主题创作"重视不够、学生存在忽视主题思维的不良设计习惯等问题,对"主题创作"模块在风景园林类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实践探索。首先,以学生参与为主导,以提高学生的方案构思能力和设计水平为目的,设计了由"天人合一""场所文脉""场地变迁与重生"3个子模块构成的应用于设计课程教学的"主题创作"模块,以加强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训练。其次,在"景观保护与改造"课程教学中,对"主题创作"模块的应用进行了实际操作。根据"景观保护与改造"课程的定位及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案例选择和确定设计题目,然后通过学生的设计作业落实"主题创作"模块在教学中的应用,从而验证了"主题思维"在设计课程教学中的价值和实践意义。
2018 Vol. 36 (3): 51-56 [摘要] ( 97 ) HTML (1 KB)  PDF (6247 KB)  ( 69 )
57 “食品质量与安全”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赵宏飞, 周 方, 张柏林, 汪 涛
DOI: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也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和应用性的课程。根据课程的特点与定位,分析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针对教学内容陈旧、重点不突出,教学方法单一,实验、实践课程缺乏创新性等问题,提出了教学改革措施:首先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增加食品科技前沿知识;其次采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案例教学;第三,改革传统的实验、实习及课程设计环节,弱化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
2018 Vol. 36 (3): 57-60 [摘要] ( 78 ) HTML (1 KB)  PDF (732 KB)  ( 38 )
60 基于学生试卷成绩分析的“植物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杨文权, 易 华, 姜在民, 刘建才
DOI:
"植物学"是高等农林院校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和必修课程。"植物学"课程教学的效果,直接影响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但是,"植物学"课程知识点多、实践性强,学生的试卷成绩普遍不高。为此,对生物类专业2年4个班级的"植物学"课程考试试卷从考试题型、平均分、不同分值段学生的分布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平时教学建议:关心和鼓励学习不积极的学生;加强难理解、易混淆知识点的教学;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教学;采取多种方法开展混合教学的思路。一年的教学改革尝试表明,学生的考试成绩明显提高,试卷不及格率降低。
2018 Vol. 36 (3): 60-63 [摘要] ( 69 ) HTML (1 KB)  PDF (1926 KB)  ( 99 )
64 世界一流植物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荷兰瓦格宁根范式
张艳华, 张 强, 方炎明, 陈 斌
DOI:
植物学科作为涉农、林高校的专业基础学科,其人才培养对象包括生命科学类、植物生产类和环境科学类等几十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是一所具有世界一流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的大学。以瓦格宁根大学为核心的跨校(所)联合研究生院——实验植物科学研究生院是一个富有特色的研究生院,其开创的研究生校际合作培养模式,即荷兰瓦格宁根范式,旨在将研究生培养成为具备不同职业发展潜力的独立的科研工作者,值得借鉴。为此,基于对实验植物科学研究生院的性质、管理架构和目标定位(包括总体战略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的介绍,重点从协同创新机制、质量保障机制、考核评估机制3个方面对植物学科研究生培养荷兰瓦格宁根范式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归纳总结了其特色:一是在明确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生物因子互作、代谢与适应、基因组生物学等4个研究主题并形成缜密的研究体系的基础上,以主题为导向组织研究团队;同时,通过联合攻关、成果共享,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二是通过完善课程资源保障、研究经费保障、过程管理保障等,建立了质量保障机制。三是通过实施院年度报告、同行评估、欧洲大学协会评估等制度,构建了考核评估机制。最后,提出我国植物学科研究生培养对荷兰瓦格宁根范式应从3个方面予以认真借鉴:一是以科研创新为主线,实现研究生的多元化培养;二是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拓展研究生培养的空间;三是以考核评估标准为准绳,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2018 Vol. 36 (3): 64-72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166 KB)  ( 49 )
       他山之石
73 国内外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对比分析及其启示
叶洁楠, 张 婷
DOI:
景观设计学科在我国建立较晚,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在专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景观设计类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如何培养高质量复合型景观设计专业人才正逐渐成为高校关注的课题。为此,从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特点等方面,对国外综合性大学哈佛大学与国内农林类(南京林业大学)、建筑类(东南大学)、艺术类(中国美术学院)高校的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对比发现,当前我国高校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课程设置及安排不合理,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度不高;课程教学缺乏统一性和联系性,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缺乏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等。因此,在借鉴国外高校先进的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具体包括:景观设计专业课宜早开多开;专业课之间应形成网络化梯度式贯通教学,提高课程教学效率;加强实践教学,做到理论实践化、实践落地化等。
2018 Vol. 36 (3): 73-78 [摘要] ( 106 ) HTML (1 KB)  PDF (954 KB)  ( 89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