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9年 37卷 6期
刊出日期:2019-11-15

探索与思考
教学园地
研究生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他山之石
管理纵横
留学生教育
 
 
       探索与思考
1 高等院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思路的探讨——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
修新田, 龙军, 傅群兰, 林克显
DOI:
高等院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有利于推动高校的自身发展和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利于高校科研人才的培养。但是,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的现状及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其作用的发挥。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大型仪器设备的现状和管理存在论证不充分、重复购置严重、安装分散、管理水平低、封闭使用、共享水平低、技术力量薄弱、设备使用效率低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福建农林大学提出构建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设想:以构建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开放共享、高效运行、良性循环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为目标,遵循渐进、开放、共享、有偿、奖励等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原则,通过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系统、设立共享大型仪器的维修基金和开放基金等构建完备的大型仪器共享机制,并在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高效运行。
2019 Vol. 37 (6): 1-5 [摘要] ( 63 ) HTML (1 KB)  PDF (1443 KB)  ( 16 )
6 互联网时代大学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田浩, 邓志敏
DOI:
互联网给高等教育带来了革命性改变。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背景下,大学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面临很多挑战。在教学内容方面,需要思考如何从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筛选和评估适当的教学素材;在教学方式方面,需要思考如何应对课堂时空延伸、师生角色转变等问题;在教学管理方面,需要思考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多元化工作量核算和教学评价等问题。结合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实践,提出从思想性、系统性、易用性等方面筛选和评估教学内容;对于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的探索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2019 Vol. 37 (6): 6-9 [摘要] ( 128 ) HTML (1 KB)  PDF (699 KB)  ( 17 )
       思想政治教育
9 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为例
马静, 任忠诚, 徐迎寿, 赵玉泽, 高俊琴
DOI: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下,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是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在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容易出现以教学科研等代替党支部建设的误区。为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探讨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措施:一是强化教师党支部的班子建设,形成合力;二是充分运用学校赋权,提升教师党支部的职能作用;三是打造教师党支部的特色品牌活动,凝聚各支部党员的共识;四是激发党员活力,促进全体联动;五是创新教师党支部工作机制,破解党建工作难题。通过加强教师党支部的建设,提升了教师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了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9 Vol. 37 (6): 9-12 [摘要] ( 74 ) HTML (1 KB)  PDF (662 KB)  ( 20 )
13 科研院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探索——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为例
李丽, 白登忠, 吴海龙, 刘民建
DOI:
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培养具有独特性,创新科研院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提升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为例,在对科研院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其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研究生分布离散,不便于集中管理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数量不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量较为薄弱;导师偏重于研究生的专业教育,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针对面临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大胆创新。一是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主体;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重视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作用;三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四是探索实施"双导师制",加强研究生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五是建立评优促建机制,发挥优秀研究生的引领作用;六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实践证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即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创建了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通过充分发挥"双导师制"的特有优势密切了师生关系、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提升。
2019 Vol. 37 (6): 13-17 [摘要] ( 74 ) HTML (1 KB)  PDF (882 KB)  ( 17 )
       管理纵横
18 高校教学实验室管理的思考
王登芝, 耿玉清, 栾亚宁
DOI:
高校教学实验室是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密切结合的重要平台,对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探索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部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为推手,促进了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实验教学的改革。针对教学实验室运行中存在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不完善、对实验教师队伍不重视、对实验室安全重视不够等问题,提出如下改革措施:制定管理细则,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培养与激励措施相结合,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系统性安全教育与器物安全性提高相结合,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等。这些措施使实验室安全、有序、高效运行,提升了实验教师队伍的实验教学和仪器应用的能力,为探索高校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思路。
2019 Vol. 37 (6): 18-20 [摘要] ( 85 ) HTML (1 KB)  PDF (476 KB)  ( 20 )
       研究生教育
21 农林院校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建设的探讨
冯艺佳, 王兰珍, 王亚栋
DOI:
近年来,部分高校试行的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考核"招生制度是深化我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的一项重大举措。以我国部分农林类院校为研究对象,对其实施的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将部分农林类院校实施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的现状归纳为3种类型,即:一步到位,全面铺开;先行试点,逐步推行;双制并行,互为补充。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作为各类代表,对其实施背景和时间进程进行了具体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的特点与优势进行了归纳,就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该项制度提出了建议:一是应建立统一的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系统,杜绝资源浪费;二是要探索导师打分的合理权重,促进导师和考生的双向选择;三是完善考核程序与监督机制,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四是要积极探索博士研究生思想道德品质与心理素质的考核评价方式。同时,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对农林高校实施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北京林业大学从2015年实施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以来,录取的"985""211"等重点院校的生源数量有了显著提升,部分学科涨幅高达20%~50%,说明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与普通招考制度相比,更具备利于生源质量提升的核心优势。
2019 Vol. 37 (6): 21-28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1625 KB)  ( 19 )
       留学生教育
29 “一带一路”风景园林国际硕士班“地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基于体验式教学
林辰松, 陈泓宇, 索筠博, 闫佳伦
DOI:
"地形设计"是北京林业大学"一带一路"风景园林国际硕士班的基础课程,旨在培养留学生的专业基本素养,为其他专项设计课程奠定基础。针对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留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教学媒介单一、课时有限等问题,基于体验式教学对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在基础知识认知阶段,通过实景照片、数字模型等情境体验帮助留学生加深对相关地形概念的理解;在设计实践分析阶段,通过室内案例、室外实践体验的方式促进留学生形成正确的空间辨别能力;在课程作业实操阶段,通过操作体验的方式引导留学生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空间设计能力。通过课程教学改革,留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接受效率、对户外空间的感知与理解力以及课程作业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2019 Vol. 37 (6): 29-33 [摘要] ( 112 ) HTML (1 KB)  PDF (2156 KB)  ( 18 )
       教学园地
33 研讨式教学法在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水文与水资源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张守红, 王云琦, 张建军
DOI:
为全面提升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水文与水资源学"精品课程建设,基于国内外高校研讨式教学方法的经验,结合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小班教学的基本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在2016~2017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梁希实验班"水文与水资源学"课程教学中引入了研讨式教学方法。通过开展以教师辅助引导,学生查阅资料、组建团队、讨论分析、总结汇报、提问交流、撰写报告、互动评分等主动探索学习过程为主的研讨式教学,近90%的学生表示学习收获很大或较大,超过85%的学生认为授课效果很好或较好。"水文与水资源学"课程经过研讨式教学后,所有学生都认为有必要在该课程课堂教学中开展研讨式教学活动,大部分学生认为教师和学生在研讨式教学中具有同样重要的角色,且研讨课应采用学生互评分和教师评分相结合的考评方式。
2019 Vol. 37 (6): 33-37 [摘要] ( 80 ) HTML (1 KB)  PDF (13580 KB)  ( 16 )
37 住宅产业化背景下“室内装饰工程”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刘毅, 郭洪武
DOI:
"室内装饰工程"课程以培养从事装饰设计、装饰施工、工程管理、装饰预算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目标。随着住宅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行业对室内装饰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需求旺盛,针对目前学生实践能力不强、创新潜力不足、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基于教育部新工科"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体系和"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从创新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优质教学实践资源平台共享以及发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教学成效,对复合应用型室内装饰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
2019 Vol. 37 (6): 37-40 [摘要] ( 71 ) HTML (1 KB)  PDF (682 KB)  ( 14 )
41 “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孟京辉, 向玮
DOI:
"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是林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毕业生今后从事林业工作的实践能力。针对当前"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实习地点单一、实习内容与林业发展相脱节、实习设备及材料更新缓慢、组织管理落后等问题,探讨了"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课程教学的改进措施:一是依托学校南方科研基地,设立南方综合实习基地;二是加强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与相关学科综合实习的联系,通过合并重复开展的实习内容,合理安排不同学科综合实习的顺序,提高实习效率;三是通过及时引入最新的森林经营方法、更新实习工具与设备,实现"森林经理综合实习"课程内容的与时俱进;四是通过配备生活教师,合理配置实习小组的人员比例,优化实习的组织管理模式。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课程教学改革后,提升了实习的效率,扩大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了毕业生的培养质量。
2019 Vol. 37 (6): 41-44 [摘要] ( 68 ) HTML (1 KB)  PDF (672 KB)  ( 28 )
45 “防护林工程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专业为例
孙桂丽, 叶尔江, 阿丽亚, 李柳
DOI:
"防护林工程学"是高等农林院校林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其内容涉及面广、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国家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为了提高学生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能力,针对目前课程教学存在的无统一教材、课程内容陈旧、教学方式单一、考核方式不科学及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等问题,进行了课程教学的改革探索:首先,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梳理、整合、更新、优化,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其次,采取研讨式、引导式及案例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学习;最后,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加大平时考核的力度和比例,增加对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的考核,将考核贯穿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教学实践表明,通过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同时,推动了课程考核机制的改革,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19 Vol. 37 (6): 45-49 [摘要] ( 85 ) HTML (1 KB)  PDF (1862 KB)  ( 23 )
50 面向非生物专业的“现代生物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为例
陈金焕, 庞晓明, 薄文浩, 李云, 张柏林
DOI:
"现代生物学技术"是自然生态保护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也是农林院校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现代生物学技术"课程教学内容涉及了多学科领域,覆盖面广,学科前沿性强,有着较强的实践性。目前,针对面向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开设的"现代生物学技术"课程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课程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有脱节;二是课程理论教学内容的系统化程度不高;三是实验教学体系和设计不够精准健全。针对这些问题,以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为例对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首先要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其次,要强化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最后,应探索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课程教学改革后,学生普遍认为自己上课的兴趣、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统计显示2018年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与上一年相比平均提高3.6分、实验报告撰写成绩均在85分以上。
2019 Vol. 37 (6): 50-53 [摘要] ( 77 ) HTML (1 KB)  PDF (2478 KB)  ( 15 )
54 “山野菜认知与开发利用”课程的慕课建设
陈玉珍, 李慧, 马超, 赵宏飞, 薛华
DOI:
慕课是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山野菜认知与开发利用"课程的慕课建设依靠学校的政策支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山野菜认知与开发利用"课程慕课建设主要包括慕课建设背景、课程特色和预期目标、课程内容设计、课程视频拍摄与制作、课程运行等,并提出学术性、普适性、趣味性、应用性、灵活性、可视性的教学定位,同时对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索,旨在为方兴未艾的其他课程慕课建设提供思路和启示。
2019 Vol. 37 (6): 54-57 [摘要] ( 111 ) HTML (1 KB)  PDF (2852 KB)  ( 21 )
58 加强花卉拉丁学名教学提升“园林花卉学”课程教学效果
李秉玲, 高健洲
DOI:
拉丁学名是从事园林、园艺相关专业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但目前"园林花卉学"课程教学由于课时少,学生重视程度低、缺少学习兴趣,影响了教学效果。为提高学生对园林花卉拉丁学名的学习兴趣,提升"园林花卉学"课程教学质量,对花卉拉丁学名的教学进行了探讨与实践:利用花卉拉丁学名,可以分析出园林花卉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和生境特点,辨析形态类似的花卉种类、原产地及栽培特性,还可以用花卉拉丁学名分析出花卉的药用价值及相关的植物学家、神话故事等人文内容。通过对园林花卉拉丁学名的讲解分析,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还能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满意度。
2019 Vol. 37 (6): 58-61 [摘要] ( 62 ) HTML (1 KB)  PDF (669 KB)  ( 16 )
       他山之石
62 中美木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的比较研究
丁涛, 蔡家斌, 梅长彤
DOI:
从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环节等4个方面对中美木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并对美国高校木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名称的调整趋势及其对课程体系和专业方向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指出美国木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值得借鉴之处在于:课程体系建设以市场为导向,能根据产业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课程内容、课程结构乃至专业方向和专业名称;课程体系的主干清晰,专业理论教学内容丰实;既注重文理兼备的综合素质培养,又重视实践能力和实务能力的培养;建有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灵活学制,等等。同时指出,由于中美两国在林业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上存在巨大差异,所以针对我国国情和林业行业的实际情况而言,美国木材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是有缺陷的,我国高校不应完全照搬,而应根据我国木材加工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增设或更新技术、装备和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并在教材内容建设方面逐渐从木材拓展至生物质材料,从而为我国林业产业培养合格的工程技术人才。
2019 Vol. 37 (6): 62-67 [摘要] ( 72 ) HTML (1 KB)  PDF (908 KB)  ( 14 )
68 加拿大高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及其启示——以多伦多大学为例
黄艳辉, 方健, 行焱
DOI:
加拿大是各种文化聚集的移民国家,它的高等教育一直位于世界的前列,也是我国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点学习国家之一。以世界一流学府多伦多大学为例,介绍了加拿大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出加拿大高校在教学方面的突出特点:以兴趣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模式,学分通用、宽进严出、深度校企合作的教学管理机制。同时,对我国在高等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总结,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建立起以兴趣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构建严进严出、校企高度合作的高等教育管理机制,实现建设国际化"双一流"学府、打造教育强国的目标。
2019 Vol. 37 (6): 68-71 [摘要] ( 129 ) HTML (1 KB)  PDF (687 KB)  ( 22 )
72 美国普渡大学“森林培育学”课程教学的特色及启示
敖妍, 马履一
DOI:
"森林培育学"在高等林业院校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美国普渡大学的农学常年排名全美第一、世界前十,其在"森林培育学"课程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值得我国高校借鉴的地方。为此,基于在普渡大学访学时的听课体验,通过分析总结,指出美国普渡大学"森林培育学"课程教学的特色是注重教学内容的传承与更新、强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提供丰富的课程教材和相关专著等教学辅助资料、制定完备的课程教学大纲、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方式、实施科学的课程考核、充分发挥助教制度的辅助教学作用等。同时,通过比较分析,指出我国高校"森林培育学"课程教学从中得到的启示是:应注重课程教学内容的综合化,着眼专业发展的国际化;从内容和方式的更新入手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实践效果;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辅助资料;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切实发挥其指引作用;从以学生为主体出发,改革课程教学方式,注重启发思考和鼓励参与;采取多样化的课程考核方式,兼顾对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评价;明确助教的职责,切实发挥其桥梁作用。
2019 Vol. 37 (6): 72-78 [摘要] ( 86 ) HTML (1 KB)  PDF (1194 KB)  ( 72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