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36卷 4期
刊出日期:2018-07-31

探索与思考
教学园地
研究生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招生就业工作
工学学科建设
高职教育
 
 
       探索与思考
1 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探讨——基于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科实验室建设的调研
王娜, 张应辉
DOI:
文科实验室作为培养文科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高等农林院校文科实验室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实践教学体系不合理、实验室设置存在学科壁垒、实验教师的教学思想落后等。而新时代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大学生个人发展需求的特征等都对高等农林院校建设创新型文科实验室提出了必然要求。因此,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型文科实验室建设为例,提出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文科实验室建设应遵循开放性、交叉性、创新性、整合性、多样性的原则,以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建立开放和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提供充足的硬件设施、建设具有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等作为建设的重点。通过建立综合性创新实验平台、创建创新性运行管理模式、实现实验室的数字化管理、构建以项目为载体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增强文科实验的真实性等,不仅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而且为学生形成创新理念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2018 Vol. 36 (4): 1-5 [摘要] ( 76 ) HTML (0 KB)  PDF (981 KB)  ( 15 )
6 基于计算机相关课程的编程项目实践探讨——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蒋东辰, 孙文雪, 杨子夜, 贾婉华
DOI:
编程实践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编程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当前高等院校学生编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存在着编程实践内容相对单一、各编程实践项目间的内容关联性不强等问题,影响了学生编程实践能力的提升。为此,探讨了基于课程体系的编程实践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方法,即在相对宽松的时间条件下,根据课程体系安排编程实践项目,以此来锻炼学生的综合编程实践能力,促进课堂教学与编程实践的快速结合。该方法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编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
2018 Vol. 36 (4): 6-9 [摘要] ( 135 ) HTML (0 KB)  PDF (639 KB)  ( 14 )
9 民国时期林业教育发展概况及其特征研究
赵妍, 林震
DOI:
民国时期林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属于农业学科范畴,包括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前者在高等院校的农学院中开展教学,后者在农业学校的森林科开展教学。民国时期林业教育借鉴了欧美日的教育模式,将林业教育与林业推广相结合,重视实践教学。但同时民国时期林业教育存在着各级学校人才培养比例不合理、师资不足、学生人数少的问题。因此纵观整个民国时期,林业教育规模有限,发展环境艰难。虽如此,民国时期林业教育还是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后来的林业教育留下了火种,为我国的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 Vol. 36 (4): 9-12 [摘要] ( 68 ) HTML (0 KB)  PDF (654 KB)  ( 16 )
       思想政治教育
13 “盲评式党课”的探讨与实践
刘淑春, 马俊, 王三强, 王冲, 刘松
DOI:
从"盲评式党课"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盲评式党课"开展的背景及意义,并对开展"盲评式党课"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盲评式党课"将党课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党课聚焦教育大课题,却又超越了一般说教形式。参与党课的党员采用情景剧、雨课堂、朗读等形式,再现了日常生活和教学科研等活动中的真实案例,通过正确的点评,达到参与者受教育、受启发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发挥党课的教育及引领作用。
2018 Vol. 36 (4): 13-16 [摘要] ( 58 ) HTML (1 KB)  PDF (735 KB)  ( 14 )
       招生就业工作
16 依托校友资源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实效性——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张金体, 周峰, 王言
DOI:
通过对大学生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在就业创业方面获得校友资源的情况、对校友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资源的需求情况、在校期间参加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的情况及其对活动的评价、对校友资源在就业创业教育中所发挥作用的评价以及校友与学校的联系情况、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的评价、参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的意愿及提供资源的情况、对校友资源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中所发挥作用的评价等进行调研,得到以下调研结果:大学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依次是缺乏工作经验、没有足够的社会关系、自身的就业创业能力欠缺;绝大多数大学生认为校友资源对提升就业创业教育的实效性有帮助,但是在校期间获得校友资源较少;同时,有96.4%的校友表示愿意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资源,且认为校友资源对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实效性有帮助,但是仅有21.4%的校友表示现阶段与母校联系较多,而大多数校友认为学校与校友的沟通联系有待加强。基于调研结果,就如何更好地依托校友资源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实效性提出了以下建议:提高对校友资源的重视程度,做好校友资源的维护与管理;注重更新和完善校友信息,提高校友资源的使用效率;探索多样化的校友资源使用模式,促使更多校友参与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活动;建立校友资源共享机制,形成母校─校友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8 Vol. 36 (4): 16-20 [摘要] ( 79 ) HTML (1 KB)  PDF (786 KB)  ( 14 )
       工学学科建设
21 基于CDIO理念的“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张军国, 谢将剑, 赵燕东, 李进
DOI:
以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生课程教学为例,针对课程教学存在的教学内容更新不及时、课堂教学方式单一、缺乏具有行业特色的教学案例、实践教学环节薄弱、课程考核不尽合理等问题,结合学科的林业行业背景特色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引入CDIO工程教育理念,从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式的改革、实践教学的改进、多元化课程考核的实施等4个方面提出课程教学改革的方案;同时,从课程知识体系的构建、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及基于"互联网+"优化教学模式、以CDIO理念为指导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学等方面着手进行了改革实践。"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取得了以下良好效果:一是引入教师团队的林业监测科研案例和物联网前沿技术专题,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二是引入项目驱动式教学、翻转式课堂等,优化了课堂教学方式;三是增设综合设计型实验和企业实习等,完善了实践教学环节;四是建立全面的课程考核与评价体系,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效提升了其综合能力。
2018 Vol. 36 (4): 21-25 [摘要] ( 61 ) HTML (1 KB)  PDF (4229 KB)  ( 14 )
26 仿真软件在“电力系统分析”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许彦峰, 符潇月
DOI:
随着计算机仿真软件的快速发展,仿真软件已逐渐成为"电力系统分析"及相关课程的重要教学手段。介绍了"电力系统分析"课程中较为广泛使用的仿真软件,如PWS、PSASP和MATLAB/SIMULINK等,并总结了仿真软件在"电力系统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应用的优缺点和改进建议。
2018 Vol. 36 (4): 26-28 [摘要] ( 56 ) HTML (0 KB)  PDF (4056 KB)  ( 15 )
29 “监控系统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张超一, 阚江明, 陈锋军
DOI:
针对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开设了"监控系统程序设计"课程,以适应现代林业信息化的人才需求。利用上位机编程软件Visual C++在图形化、接口协议处理以及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优势,设计了"监控系统程序设计"课程的整体构架和实验环节,旨在培养从事林业装备状态、工厂大型仪器监测、林业信息化领域的专门人才。"监控系统程序设计"课程是在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背景下开设的一门新课程,根据以往相关类似课程的实践教学经验,对该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方法等进行了改革和探讨,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科交叉能力。
2018 Vol. 36 (4): 29-31 [摘要] ( 43 ) HTML (0 KB)  PDF (518 KB)  ( 16 )
       研究生教育
32 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探讨——以“电子商务研究专题”课程为例
樊坤, 尤薇佳
DOI:
"电子商务研究专题"是北京林业大学电子商务学科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课程,是一门介绍电子商务领域基础和前沿问题的课程,目前的教学处于摸索阶段,需要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针对"电子商务研究专题"课程的特点,构建了该课程的教学体系。在教学内容上,尽可能地体现出林业行业的特色;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任务驱动和项目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提出基于这2种教学法的学术论文研读和项目/课题申请书撰写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证明,该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18 Vol. 36 (4): 32-35 [摘要] ( 57 ) HTML (0 KB)  PDF (869 KB)  ( 15 )
36 森林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个体培养质量评价模型的构建——以东北林业大学为例
徐华东, 王立海, 徐国祺, 狄海廷
DOI:
近年来,森林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导致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问题凸现,尤其缺乏研究生个体培养质量的评价模型。通过分析森林工程学科的特点及培养特色,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从三角模型的知识维、能力维和潜力维出发,构建了森林工程学科研究生个体培养质量的细化评价模型,量化分析并评价了当前森林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该评价模型充分挖掘了森林工程学科的特点,其与传统的研究生整体培养质量评价研究不同,它是从微观和个体角度出发,注重研究森林工程学科研究生个体的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有助于客观评价森林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个体培养质量,促进森林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2018 Vol. 36 (4): 36-39 [摘要] ( 59 ) HTML (0 KB)  PDF (575 KB)  ( 13 )
       高职教育
40 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为例
鲁锋
DOI:
高职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改善和提高,但还存在理论与实际脱离、专业技能与岗位职业能力要求脱离等问题。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依托学校、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校企联合招生、校企协同育人。同时,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师资团队、考核评价等方面,强调企业为主、学校为辅的原则,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目前国内职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 Vol. 36 (4): 40-42 [摘要] ( 62 ) HTML (0 KB)  PDF (1410 KB)  ( 16 )
43 高职院校“林业遥感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买凯乐, 高照阳, 苏杰南, 黎良财, 罗掌华
DOI:
"林业遥感技术"是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必修专业素质拓展课程。针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学生英语基础弱、自信心不足、教材不适合学生的学习要求等问题,借助现代教学手段结合传统教学手法,根据森林资源调查的生产实际情况,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材建设、课程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以期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为其他院校"林业遥感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2018 Vol. 36 (4): 43-45 [摘要] ( 89 ) HTML (0 KB)  PDF (587 KB)  ( 17 )
       教学园地
46 “森林培育”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席本野, 李广德, 马履一, 贾黎明
DOI:
"森林培育(学)"是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专业的主干和核心课程,传统的面授教学难以满足学习者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难以满足学习者终身学习的需求。为适应学习者学习需求的变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发了"森林培育"网络课程。秉承着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中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满足学生多种需求"的设计理念,在"森林培育"网络课程设计上,完成了"教、学、测"一体化设计。其中,"系统学习栏目""选择学习栏目"构成了课程的主体,"辅助学习栏目"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图、文、声、像、影"等技术手段的灵活应用,充实和丰富了教学资源,体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线上线下的结合,为学生学习提供全过程的支持服务。
2018 Vol. 36 (4): 46-49 [摘要] ( 100 ) HTML (0 KB)  PDF (773 KB)  ( 20 )
50 “园林树木学”课程双语教学改革的探索
吉文丽, 胡海燕, 李卫忠
DOI:
高校专业课程开展双语教学既是应对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及学习能力的必要手段。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2006级-2011级的"园林树木学"双语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为基础,探索了"园林树木学"双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优化教学内容、合理设置外语教学的比例、科学选择课程教材、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等。课程改革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专业思维能力,为其他课程开展双语教学提供了参考。
2018 Vol. 36 (4): 50-52 [摘要] ( 83 ) HTML (0 KB)  PDF (535 KB)  ( 16 )
53 “素描风景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王丹丹, 黄晓, 肖遥, 王鑫, 宫晓滨
DOI:
"素描风景画"课程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特色精品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突出的创作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作性思维,以期通过中国传统园林复原绘画创作训练,让学生将艺术性和科学性完美结合。针对目前课程教学体系还不够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探讨了课程教学的改革措施:首先应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增加典型案例和山水画论的讲解,增加对园林遗址的调研;其次,应优化教学方法,采取启发式、渐进式和协作式教学;第三,改进教学手段,借助计算机模型软件推敲园林设计,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手段体验园林的空间布局。通过课程教学改革,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学生作品,为精品教材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科学分析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2018 Vol. 36 (4): 53-56 [摘要] ( 63 ) HTML (0 KB)  PDF (1252 KB)  ( 19 )
56 体现林业特色的“统计模拟实习”课程案例库的建设
安欣, 陈文汇
DOI:
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课题组结合农林高校统计学系列课程的教学要求,构建了体现林业特色的"统计模拟实习"课程案例库。案例素材库的选取,不仅注重林业行业的特色,同时也注重普通统计方法的运用。所选案例既考虑通用统计分析方法的运用,也结合北京林业大学统计学科在资源环境统计和林业统计领域的突出特色。同时,案例所涉及到的领域既有宏观经济,也有中微观经济。另外,案例库还配有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程和形式等在内的案例教学指导书。以案例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增强师生在"统计模拟实习"课堂上的教学互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学生在人才市场中的岗位竞争力。
2018 Vol. 36 (4): 56-59 [摘要] ( 57 ) HTML (0 KB)  PDF (1572 KB)  ( 15 )
60 VR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以“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为例
曹辉, 闫淑君, 谢思宇, 林慧
DOI:
VR技术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新兴信息集成技术。在总结VR技术3个发展阶段以及构想性、交互性和沉浸性等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对VR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育中运用的5个方面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为例,综合分析了VR技术在该课程内容、学习情境和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实际应用,绘制出了"IES沉浸式课堂软件系统"与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VR技术运用图,提出现场实践教学要与VR教学实验结合、加强教师队伍的VR技术培训等提升VR技术教学效能的建议。
2018 Vol. 36 (4): 60-63 [摘要] ( 65 ) HTML (0 KB)  PDF (1022 KB)  ( 13 )
64 以“化工原理”课程竞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北京林业大学参加北京地区高校“化工原理”课程竞赛启示
王堃, 蒋建新, 宋国勇
DOI:
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参加2016年"东方仿真"杯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化工原理"课程竞赛情况,分析了化工类专业学生在"化工原理"课程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此次竞赛对相关专业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拓宽了教学视野,提高了教学水平和创新意识,推动了"化工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同时,激发了相关专业学生对"化工原理"课程的学习兴趣,使我校林产化工专业发展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2018 Vol. 36 (4): 64-66 [摘要] ( 58 ) HTML (0 KB)  PDF (538 KB)  ( 17 )
67 网络环境下“木材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马尔妮, 商俊博, 林剑
DOI:
网络教学是近年来依托于计算机网络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实现了优秀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共享。在网络环境下,对林业类专业基础课程"木材学"进行了教学改革,阐述了网络在"木材学"课程中的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从该课程内容、形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对"木材学"课程进行了网络教学的改革和实践,为在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优质的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提高了"木材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2018 Vol. 36 (4): 67-69 [摘要] ( 90 ) HTML (0 KB)  PDF (517 KB)  ( 15 )
70 依托实习基地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实践教学的改革
韩玉国, 王秀茹
DOI:
实践教学是学生巩固理论知识的必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实践教学是"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教学实习基地为依托,分析了"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实践教学的改革措施:首先应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其次采取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法;第三,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使其更具科学性。通过"水土保持工程学"课程实践教学的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效果。
2018 Vol. 36 (4): 70-72 [摘要] ( 56 ) HTML (0 KB)  PDF (504 KB)  ( 17 )
73 “草场经营与牧草栽培”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冯薇, 赖宗锐, 于明含, 高广磊, 丁国栋
DOI:
针对"草场经营与牧草栽培"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内容与学科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教学课时较少、教学手段单一、缺少实践教学环节等问题,探究了课程教学的改革办法:首先要完善教学内容;其次应采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第三,加强实践性教学,编写实验指导大纲;第四,改革课程考核方式。这些改革措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和加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为培养面向草地生态系统经营管理和畜牧业生产需要的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2018 Vol. 36 (4): 73-75 [摘要] ( 106 ) HTML (0 KB)  PDF (527 KB)  ( 16 )
76 植物识别APP在“植物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张海娜, 鲁向晖, 刘佳丽
DOI:
随着智能手机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全方位渗透,以手机APP为载体的植物识别软件在高校"植物学"课程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同手机APP的特点和应用范围不同,对植物识别的准确率也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选择和应用这些植物识别软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基于手机平台的植物识别APP在高校植物相关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如下建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应用这些植物识别软件,加强基础知识的考核力度;学生只有在熟练掌握植物分类知识和正确认识这些识别软件的前提下,才能在实践教学中更好地应用植物识别软件,提高"植物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2018 Vol. 36 (4): 76-78 [摘要] ( 91 ) HTML (0 KB)  PDF (521 KB)  ( 18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