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0年 38卷 4期
刊出日期:2020-07-15

探索与思考
学科专业建设
教学园地
研究生教育
高职教育
行业教育培训
 
 
       探索与思考
1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校奖学金制度改革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夏芸枫
DOI:
我国高校奖学金制度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不断面临着新挑战。为此,在对我国高校奖学金制度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和借鉴的基础上,以北京林业大学为研究对象,从人口学变量(如性别、政治面貌、学生干部身份等)的角度,对2013—2016年本科生奖学金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特别是对"学霸型""活动型""后进型"等不同类型学生群体获奖学金情况分别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①获奖学金的大学生中仅有12%兼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励,能够较好地平衡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②在入学第一学年经过努力获得奖学金的新生中,有16.2%可以在之后的学年再次获得奖学金,但是在本科阶段能够连续3年获得奖学金的仅为6.02%;③在入学第一学年未获得奖学金的新生中,仅有0.81%的学生能够在之后的学年获得学习进步奖并继而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针对基于大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高校奖学金制度改革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强奖学金在大学生中期学习阶段的激励作用;②完善高校奖学金制度,丰富奖学金的类型,积极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③在严格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考核基础上完善高校奖学金"因材施奖"的运作,激励学生骨干发挥榜样作用。
2020 Vol. 38 (4): 1-5 [摘要] ( 216 ) HTML (1 KB)  PDF (4768 KB)  ( 55 )
6 新时代高校生涯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李洁, 张成凤
DOI:
我国高校生涯教育的内涵是有效地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对专业、学业和职业等进行合理的认知、探索、决策、规划和行动。生涯教育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优化、拓展、深化作用,有利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终身就业能力。针对新时代高校生涯教育面临的机制建设缺乏全面性、内容缺乏系统性、过程缺乏连续性、落实缺乏协同性等问题及其产生的负面影响,新时代高校生涯教育模式的创新要立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大学生生涯发展的特点以及各高校生涯教育的实际情况,遵循主体性、创造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原则,理清生涯教育模式创新的思路,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有效地融入到入学前、求学中、离校后的生涯教育过程中,并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确定生涯教育的重点、内容和目标,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思想内涵、以"专业""学风""自律""课程"为核心要素、以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终身就业能力为目标的生涯教育新模式。通过用"专业"唤醒高校生涯教育的源动力、用"学风"激发高校生涯教育的驱动力、用"自律"培养高校生涯教育的行动力、用"课程"增强高校生涯教育的竞争力,有效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生涯教育的融合,进而促进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2020 Vol. 38 (4): 6-11 [摘要] ( 163 ) HTML (1 KB)  PDF (1452 KB)  ( 18 )
12 高等林业院校森林文化教育现状、理念和对策的探析
扈志东
DOI:
高等林业院校是森林文化教育的主阵地。然而,从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对我国高等林业院校森林文化教育现状进行考察发现,从人文视角对森林的认识和探究还相当薄弱,尚未形成系统的森林文化教育体系和较为成熟的森林文化教育模式。因此,高等林业院校森林文化教育应该顺应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要求,秉持共生性、生态性、伦理性、审美性等基本理念,积极采取以下应对策略。一是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森林文化教育体系;二是林文融合,提升林业专业人才的综合素养;三是重视价值导向,为森林文化教育塑造人文情怀;四是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为森林文化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五是注重森林体验,实现森林文化教育的生活要旨,从而逐步构建具有高等林业院校发展特色的森林文化教育机制,为我国森林文化教育体系的建设树立典范。
2020 Vol. 38 (4): 12-16 [摘要] ( 111 ) HTML (1 KB)  PDF (845 KB)  ( 29 )
17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科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实践探索——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例
张胜
DOI: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林产化学加工专业人才的素质需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产化学加工专业将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研究任务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进行了深度融合,采用渐进式训练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素养,探索出一条工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新途径。具体做法如下:①将毕业论文准备时间直接提前到大学一年级;②将毕业论文选题分为科研学术型和技术应用型2种;③提前开设指导毕业论文写作的课程;④将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毕业论文的实践;⑤将创业训练融入毕业论文的实践;⑥将大学生学科竞赛融入毕业论文的实践;⑦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融入毕业论文的实践。教学实践经验表明:本科生毕业论文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可提高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0 Vol. 38 (4): 17-20 [摘要] ( 93 ) HTML (1 KB)  PDF (658 KB)  ( 31 )
21 “梁希”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讨——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陈惠, 高强, 周文瑞, 李建章
DOI:
为研究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可行性,从"梁希"实验班的师资力量、导师制度、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3个方面对"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梁希"实验班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学制度改革滞后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课程教学形式单一、缺少对导师工作的监督和评价、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完善"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5点建议:一是应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采取多种教学形式;三是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四是加强实践教学;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对"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一方面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另一方面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2020 Vol. 38 (4): 21-23 [摘要] ( 116 ) HTML (1 KB)  PDF (527 KB)  ( 28 )
24 高等院校林学专业开展国际化实践教学的探索——以南京林业大学为例
陈平
DOI:
国际化实践教学是促进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以南京林业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为例,探讨了高等院校林学专业开展国际化实践教学的意义和目的:首先,开展国际化实践教学可以弥补国内实践教学资源的不足,而且国外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可以促进我国实践教学的变革,对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其次,开展国际化实践教学可以拓展实践教学基地、丰富实践教学内涵、为学生提供接触多元文化的平台。因此围绕国际化实践教学的建设内容,提出了高等院校林学专业国际化实践教学的实现途径:首先,应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以保障国际化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其次,应组建专业的教辅团队,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最后,应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以保障国际化实践教学目标的达成。南京林业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促进了林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扩大了国际化实践教学的影响力。
2020 Vol. 38 (4): 24-27 [摘要] ( 92 ) HTML (1 KB)  PDF (678 KB)  ( 35 )
       学科专业建设
28 草业科学专业(草坪方向)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以河北农业大学为例
李会彬, 边秀举, 王丽宏, 孙鑫博
DOI:
2006年,河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草坪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培养了一批具有草类植物种质创新能力和草坪建植管理技术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但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人才培养工作也显现了一定的问题,如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体系不完善、实践教学存在薄弱环节、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等。针对这些问题,探讨了河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草坪方向)人才培养的改革措施:一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二是优化课程体系,三是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四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五是按"农时制"开展课程的生产实习,六是丰富新生专业教育内容,实施人才的精准培养。这些措施实施后,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得到锻炼,生产实践能力得到加强,服务社会能力得到提升。
2020 Vol. 38 (4): 28-31 [摘要] ( 89 ) HTML (1 KB)  PDF (677 KB)  ( 31 )
       研究生教育
32 科研院所研究生教学评价的现状分析及建议
金海燕, 林群, 李珏闻, 吕晓依, 张金玉
DOI:
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工作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程中,科研院所加强研究生教学评价工作可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目前科研院所研究生教学评价工作存在着评价主体参与度不高、教学评价方法不科学、评价内容单一化、不重视教学评价结果的问题,因此,教学评价未起到应有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科研院所加强研究生教学评价工作的建议:一是鼓励教师参与教学评价工作;二是应构建科学的、规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三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评价行为;四是将教学评价结果作为遴选、审核研究生导师的参考条件;五是多角度呈现教学评价结果。这些工作措施的实施,使研究生导师能在教学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并对教学评价结果进行认真反思,从而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020 Vol. 38 (4): 32-36 [摘要] ( 135 ) HTML (1 KB)  PDF (858 KB)  ( 19 )
36 竹及竹产业方向研究生培养趋势及策略的探讨
李志强, 张力月, 孔令宇, 崔媛媛, 张纪元
DOI:
随着我国倡导绿色可持续经济的全面发展,迎来了竹及竹产业快速发展的热潮。以竹作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在竹及竹产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在我国竹研究领域,大多数存在于农林类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内,分布于林业工程、林学和生态学等一级学科内,还没有专门以竹命名的学科(专业),大多为某一学科中的研究方向之一,尚未形成独立的研究学科和相对完善的研究体系以及研究生教育体系。竹及竹产业的迅猛创新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的支持,为此国家为了满足竹资源的高效利用,支撑竹产业转型升级对博士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了"竹资源与高效利用"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增加了竹学研究领域。未来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广布竹领域研究生招生信息、培养模式和产业发展需求;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竹学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竹学理论与竹产业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竹材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交叉学科学术交流力度,提升综合创新型竹及竹产业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数量。
2020 Vol. 38 (4): 36-40 [摘要] ( 130 ) HTML (1 KB)  PDF (759 KB)  ( 20 )
41 地方林业院校生命科学类硕士研究生多元化培养模式的探索——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例
刘志祥, 刘高强, 曾柏全, 徐刚标
DOI:
生命科学是我国重点发展的科学领域,需要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的学术人才和应用型专门人才。地方林业院校是我国生命科学类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力量,但在生命科学类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存在创新能力培养有待提升、实践能力培养不足、学术型和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区别度较低等问题。为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探索了生命科学类硕士研究生多元化培养模式,即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导向,在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位考核5大模块中引入多元化机制,科学统筹安排招生选拔、人才培养和学位考核工作。该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为:既充分利用现有师资队伍的资源,又通过校企合作等途径积极引进外援,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抓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教学实践证明,该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使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得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促进了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
2020 Vol. 38 (4): 41-44 [摘要] ( 129 ) HTML (1 KB)  PDF (1813 KB)  ( 20 )
       高职教育
45 基于高职院校视角的绿色教育研究的探讨
朱幼恩, 袁勤勤
DOI:
绿色教育源于环境教育,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现代教育中的特色体现与深化。目前,我国关于绿色教育的内涵发展、绿色教育体系的构建、绿色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德育教学的改革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我国绿色教育的研究历史较短,且缺乏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框架;而且,在研究方法上多以思辨研究为主,缺少应用研究经验和实证支持。因此,基于高职院校的视角探讨了加强绿色教育研究的途径:首先,应加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院校绿色教育的理论体系的研究;其次,应加强对绿色教育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效用研究;最后,应加强对绿色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
2020 Vol. 38 (4): 45-49 [摘要] ( 87 ) HTML (1 KB)  PDF (1686 KB)  ( 19 )
50 林业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探讨——以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安磊
DOI:
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职业教育的热点和趋势。针对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基础设施薄弱、硬件设备不足,信息化资源库建设滞后,教师对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重视力度不够,职业教育信息化观念不清晰等问题,结合《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林业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以下对策:统筹考虑硬件设施的建设;重视职业教育信息化资源库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教师对职业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和观念更新。同时,基于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喜欢的游戏模式,对林业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提出以下建议:采用游戏通关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引入任课教师、辅导员和家长的第三方监督机制,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2020 Vol. 38 (4): 50-54 [摘要] ( 89 ) HTML (1 KB)  PDF (4169 KB)  ( 18 )
       行业教育培训
55 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路径的研究
刘昌勇, 玉宝, 潘世英, 方怀龙
DOI:
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概念界定、综合素质和能力构成及其需求特征的准确分析和培训路径的研究等,对精准把握人才需求有效制定和实施林业人才培训培养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对13个林业发展差异典型省(自治区)的39个单位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访谈的基础上,明确了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定义和类别以及各类别对应的关键专业领域和紧缺程度;并在分析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对13个林业发展典型省(自治区)急需和紧缺的43个类别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各自的紧缺程度和所属关键专业领域进行了总结。同时,在对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需求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主要应由学历、经验、能力、性格、品德、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等构成,其中的能力要素则主要包括知识运用能力、职业拓展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5个维度。因此,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应采取以下路径: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建构实践性学习场景,强化能力本位培训;尊重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主体性,开展个性化培训;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更具实效性的培训改进;把握林业急需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规律和需求特点,开展创新性培训。
2020 Vol. 38 (4): 55-60 [摘要] ( 153 ) HTML (1 KB)  PDF (4582 KB)  ( 20 )
       教学园地
61 行动教学法在中外联合办学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实践探索——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Environmental Data and Analysis”课程为例
谷战英, 陈昊, 朱宁华, 侯茂章
DOI: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外联合办学模式日益成熟,为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扬长避短、吸取国外成熟教学经验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作为国际上较先进的教学方法,行动教学法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尚存在较多空白,有待加强和推进。为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林学专业在引进"Environmental Data and Analysis"专业主干课程的同时,在课程教学中连续开展了为期2个学年的行动教学法的实践探索。首先,以行动教学法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对"Environmental Data and Analysis"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和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核方式等进行了科学设计,强调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相结合;注重学生的过程化培养和管理,降低期末考试在课程教学评价中的比重。其次,分课前、课中、课后等3个环节落实行动教学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组织实施,指导学生在课堂讲授前预习知识要点,使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采取以讨论为主的多种讲授形式开展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合理安排课后作业,引导学生在课堂讲授后自主反思重要知识点。最后,为了完善行动教学法的实施并推动其在大学本科教育课程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对"Environmental Data and Analysis"专业课程实施行动教学法的效果进行了调查分析。效果评价结果显示,行动教学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突破了我国本科教育长期以来形成的"满堂灌、学生被动学习"的课程教学局限,加强了大学生自主思考习惯、主动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但是也发现,男女生在应对行动教学法的能力和素质上存在差异、各有长短;能否创造性地提出科学问题可能与是否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二者之间存在相辅相成、协同促进的关系;提出科学问题能力的培养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过程培养具有一定关联。因此,需要加强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并在行动教学法实际操作中采取相应措施。
2020 Vol. 38 (4): 61-67 [摘要] ( 124 ) HTML (1 KB)  PDF (3734 KB)  ( 18 )
67 基于环境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环境监测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豆小敏, 王毅力, 梁文艳, 赵桂玲
DOI:
"环境监测实验"是环境工程专业重要的必修课程。目前部分高校"环境监测实验"课程教学存在着综合性实验训练不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通用能力的提升。针对这一问题,以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为例,探讨了在工程教育认证快速推进的背景下"环境监测实验"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参加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专业认证,并较好地通过了专业认证。在此基础上,"环境监测实验"课程组为了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加强实践性训练的要求,提出在课程教学中首先应增加针对复杂环境问题实施的全流程环境监测训练,其次应强化对监测结果进行正确表达的训练,最后增加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个体担当与团队合作的考核内容。通过课程教学改革,落实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指标点,丰富了课程教学内涵,提高了学生环境监测的实战能力。
2020 Vol. 38 (4): 67-71 [摘要] ( 115 ) HTML (1 KB)  PDF (2039 KB)  ( 36 )
72 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水工艺仪表与控制”课程案例式教学的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杜子文, 张立秋, 封莉, 党岩
DOI:
"水工艺仪表与控制"是给排水工程、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针对目前高等林业院校"水工艺仪表与控制"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学生缺少对林业生态环境的认知、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探讨了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高等林业院校"水工艺仪表与控制"课程案例式教学的实施方法:一是选取与"林"相关的教学案例;二是通过典型教学案例丰富课程教学内容;三是采取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案例教学。课程教学结束后,针对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给排水专业已完成"水工艺仪表与控制"课程学习的大三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3%的学生对案例式教学表示肯定;50%的学生认为案例式教学提高了他们对课程知识的理解程度,激发了他们对课程学习的热情;通过林业工程相关案例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了高等林业院校学生的专业使命感。
2020 Vol. 38 (4): 72-74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517 KB)  ( 20 )
75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种苗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包文泉, 敖敦, 斯钦毕力格, 何炎红
DOI: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高等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继"211工程""985工程"后又一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在此背景下,"种苗学"课程教学若还采取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仅靠死记硬背和模仿,很难达到"双一流"的教学目标。以内蒙古农业大学"种苗学"课程为例,分析了"种苗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内容针对性较差,教学方法过于陈旧滞后,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从优化、重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采取讨论式、现场式、提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及结合图片、动画、视频等资料辅助教学等方面,对"种苗学"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该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锻炼了学生综合能力,加深了学生对"种苗学"课程知识的理解。
2020 Vol. 38 (4): 75-78 [摘要] ( 123 ) HTML (1 KB)  PDF (668 KB)  ( 34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