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33卷 6期
刊出日期:2015-08-15

论文
论文
 
 
       论文
1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综述——研究、政策与发展
吴远征 李璐璐 董玉婷
DOI:
在对1997—2012年发表的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研究论文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研究、政策与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首先,通过梳理文献厘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的框架以及研究内容之间的逻辑关联,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机制(包括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创业的环境、自我效能、意愿和支持系统)和平台的研究进行了详细分析。其次,对近年来我国出台的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以江苏省及其省会南京市为例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对照国外创新创业的发展和经验,对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中面临的高校没有充分发挥引导和支持的作用、相关政策的针对性不强、来自家庭和社会的负面影响较大、缺乏企业的支持等问题,提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对策建议,即明确大学生创新创业兼具盈利性与风险性、充分发挥高校的引导和支持作用、提升政府出台政策的系统性和可行性、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等。
2015 Vol. 33 (6): 1-7 [摘要] ( 298 ) HTML (1 KB)  PDF (1414 KB)  ( 283 )
8 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发展历程和阶段特征
马驰知1关晓光2
DOI: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生村官从无到有,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和发展过程。以大学生村官政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事件为划分标准,将大学生村官政策细分为区域性联合推动大学生到村任职的自发探索阶段、中央主导大学生村官试点选聘的全面试验阶段、全国大学生村官系统选聘培训的迅速发展阶段、多部委力促大学生村官规范管理发展的健全完善阶段4个发展时期,对各阶段的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演绎过程、核心制度、政策影响、实施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解读,探讨了不同时期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政策困境和制度瓶颈。
2015 Vol. 33 (6): 8-11 [摘要] ( 122 ) HTML (1 KB)  PDF (746 KB)  ( 204 )
12 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改革探究
朱丽轩 蒋耀熠
DOI:
当今社会,外语能力是核心竞争能力,但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弊端却阻碍了学生竞争力的培养,所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是要对课程设置进行改革。即应增加英语基础类选修课科目种类,加大专门用途英语的力度,丰富通识英语内容,形成以基础英语教学、大学英语教学、通识英语教学和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相结合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模式。
2015 Vol. 33 (6): 12-14 [摘要] ( 166 ) HTML (1 KB)  PDF (476 KB)  ( 177 )
15 新形势下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长效培养体系的构建——以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为例
任忠诚 莫 勇 胡 涛
DOI:
受世界多元文化和复杂社会思潮的影响,高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趋势,高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方面的工作面临着新的难题和挑战。如何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正确认识党的基本路线和根本宗旨,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进行了改革和创新,搭建了“思辨明志平台”“信念升华平台”和“责任养成平台”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入党积极分子长效培养体系,从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志愿服务3个方面加强了对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和教育。该体系职责明确、结构合理,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载体等方面体现了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长效性,全面提升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
2015 Vol. 33 (6): 15-16 [摘要] ( 138 ) HTML (1 KB)  PDF (543 KB)  ( 130 )
17 林业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
李婷婷 吴彩娥
DOI:
森林食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促使许多林业院校设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林业院校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势、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教学体系与课程设置、就业等方面,阐述了如何优化林业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林业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能力,满足社会对不同特色人才的需求。
2015 Vol. 33 (6): 17-20 [摘要] ( 245 ) HTML (1 KB)  PDF (658 KB)  ( 249 )
21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讨
王云琦 王玉杰
DOI:
根据国家和社会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人才的需求,提出了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理念。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3方面构建了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较为复合的知识体系和较高的创新素质,并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
2015 Vol. 33 (6): 21-23 [摘要] ( 196 ) HTML (1 KB)  PDF (490 KB)  ( 224 )
24 生态学本科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析
林长存
DOI:
知识经济时代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全球生态环境的变化、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生态学科和生态学专业的快速发展等,都给生态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带来了重大挑战。当前我国生态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存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不准确、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内容重复、教学方法落后、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教学资源缺乏等问题。因此,为了提高生态学本科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应采取以下对策:一是确立基于全球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注重专业课程建设,加强通识教育;三是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创新思维;四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五是强化实践教学;六是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2015 Vol. 33 (6): 24-27 [摘要] ( 213 ) HTML (1 KB)  PDF (655 KB)  ( 146 )
28 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建设
周文化 郑仕宏 林亲录 李 婷
DOI:
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保证与提高专业教育的质量。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内涵是:以学生的培养为中心,以“出口导向”策略引导专业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以及明确专业目标、推行能力导向的教育、倡导通过加强教育的针对性来提高教育效率并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落实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实践要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全学程培养;二是以大学教育目标为导向,确立教师、学生的双主体地位;三是以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推进动态的、开放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的建设。因此,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建设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以大学教育目标为导向的师生双位主体;二是基于工程教育的能力导向,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三是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以质量为导向,不断推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改进;五是基于过程培养整合教学资源;六是促进科研与教学的相互融合及共赢。
2015 Vol. 33 (6): 28-33 [摘要] ( 151 ) HTML (1 KB)  PDF (1001 KB)  ( 112 )
33 高校二级学院财务管理问题探析——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
谢秀琴
DOI:
实施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模式已是高校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在建立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二级学院要编制自主理财经费预算。但是,目前二级学院在自主实施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学院与学科之间的财务关系未理顺、财务负责人和财务联系人的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预算的精细化程度不高、预算管理目标不够明确、财务监督检查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应从理顺财务关系、明确财务管理目标任务、提高财务人员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管理、完善财务监督检查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高校二级学院的财务管理。
2015 Vol. 33 (6): 33-36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633 KB)  ( 207 )
37 农林院校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培养的研究——基于人才培养方案满意度调研
王 涵 王海燕 刘昱瑶 阚梓瑄
DOI:
农业信息化专业在我国设立的时间较短,在培养方案的构建方面还不完善。笔者在参考了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农林院校农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从课程教学、学位论文撰写和实习实践3个方面对以上学校的农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比较分析。同时以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为对象进行了问卷调研,通过对结果的分析,找出了我国农林院校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培养方案中所存在的问题:学位课程实用性不高,选修课数量少,学校对实践教学环节重视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科学性的建议:各院校应开设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增加选修课的数量,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力度,提高校内外导师的指导能力,以便于更好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农业信息化专业人才。
2015 Vol. 33 (6): 37-41 [摘要] ( 177 ) HTML (1 KB)  PDF (738 KB)  ( 223 )
42 林业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以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韩久同
DOI:
林业技术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针对林业技术专业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林业技术专业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措施:确立“校企一体,产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培养职业岗位核心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增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的师资队伍等,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业能力与创新能力,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2015 Vol. 33 (6): 42-44 [摘要] ( 152 ) HTML (1 KB)  PDF (507 KB)  ( 170 )
45 林业院校GIS专业“遥感”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曹 林
DOI:
遥感技术广泛应用于林业调查及环境监测等领域,且是GIS的重要支撑技术和数据来源,所以“遥感”课程也是林业院校GIS专业学生的重要课程。针对GIS的专业特性以及林业院校的专业特长,对“遥感”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改革探索。首先,在教材选择上,将国外经典理论和国内应用教材相结合,同时整合零散知识点并强调专业特色;其次,通过绘制图表及形象表达简化抽象概念的理解,借助综合实例启发学生,并使用多媒体和网络资源拓展学习空间;最后,以实用化案例贯穿整个实验体系并增加研究性教学内容和课外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
2015 Vol. 33 (6): 45-48 [摘要] ( 260 ) HTML (1 KB)  PDF (1487 KB)  ( 219 )
49 北京市精品课程“荒漠化防治工程学”课程建设初探
高广磊 丁国栋 赵媛媛 冯 薇
DOI:
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析了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和荒漠化防治形势的基础上,指出了“荒漠化防治工程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数理基础薄弱、实践教学体系不够完善等。针对这些问题,从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管理5个方面论述了加强北京市“荒漠化防治工程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内容。经过不断的建设,“荒漠化防治工程学”课程的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日趋丰富,教材建设稳步推进,教学管理向二元化方向迈进,有效保障和促进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 Vol. 33 (6): 49-52 [摘要] ( 276 ) HTML (1 KB)  PDF (741 KB)  ( 123 )
52 语音实例教学方法在“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林剑辉
DOI:
“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是电类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之一,理论性强,实践要求高,如何做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直是课堂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在分析了“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教学现状的基础上,针对非工科院校的电类专业学生的特点,提出以语音信号为实践对象,结合理论讲解,设计了一系列前后呼应的教学实例,包括频谱分析、IIR滤波器设计与FIR滤波器设计等内容。这些教学实例既注重了“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理论讲解,又考虑了与生活实际对象相联系,达到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的目的。通过两年的教学实践,语音教学实例的应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015 Vol. 33 (6): 52-55 [摘要] ( 119 ) HTML (1 KB)  PDF (922 KB)  ( 226 )
56 水土保持专业“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饶良懿
DOI:
水土保持专业“AutoCAD”课程是水土保持专业的必选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考核、教材编写等4个方面对水土保持专业“AutoCAD”课程教学进行了探究,提出了完善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基本绘图技能;改革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变课程考核方式,综合评价学生的能力;编写教材,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等改革措施,以提高“AutoCAD”课程的教学效果,为培养面向水土保持行业需求的高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2015 Vol. 33 (6): 56-58 [摘要] ( 182 ) HTML (1 KB)  PDF (537 KB)  ( 271 )
58 风景园林专业基础课程学习阶段“综合studio”实践课程教学的改革
袁 琨 刘毅娟
DOI: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四年的学习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设计课程和专业技术课程。贯穿3类课程学习过程的综合studio实践训练共有7次,其中前3次与专业基础课程密切相关。风景园林专业基础课程通过与“综合studio”实践课程的结合,实现了由基础理论到专业实践的有效转化。针对风景园林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特点,将与之相对应的“综合studio”实践课程进行了优化,提出了引入建成景观空间的实践教学理念,结合设计的研究方法搭建教学的总体框架。同时提出了“综合studio”实践课程的教学方法:要以任务驱动为先导,强调可视化、体验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设计分析的能动作用,帮助学生实现基础课程与专业设计课程的接轨,建立起景观空间设计的正确思维方式,搭建专业基础课程的理论结构。
2015 Vol. 33 (6): 58-61 [摘要] ( 149 ) HTML (1 KB)  PDF (767 KB)  ( 163 )
62 “外国城市建设史”课程教学模块的建构
董晶晶
DOI:
针对城市建设历史静态和动态特征,以城市建设史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途径为切入点,探讨了“外国城市建设史”课程基本技能、规划方法、自我成长3个教学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实现提升方案技能、活用规划方法、树立自我意识的教学目标。同时针对3大模块特征,提出技能手法为引,实践应用为引,热点议题为引的教学实施方法,以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015 Vol. 33 (6): 62-65 [摘要] ( 131 ) HTML (1 KB)  PDF (739 KB)  ( 148 )
65 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张连伟
DOI:
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中,以探究式教学法为基础,构建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既是对大学精神的回归,也是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不足的重要途径。它通过制定计划、指导阅读、专题讨论、总结交流等环节,完成课堂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模式有助于澄清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误解,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有助于因材施教,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建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任关系,形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2015 Vol. 33 (6): 65-68 [摘要] ( 140 ) HTML (1 KB)  PDF (696 KB)  ( 204 )
69 “植物学”课程教学中的微课设计
王若涵1 张志翔2
DOI:

微课教学模式对高等院校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而教学视频资源开发建设是微课应用于专业基础课教学的核心和关键。通过梳理微课教学的概念、特征和呈现方式,提出了适合于高等农林院校“植物学”教学及其他专业基础课程的微课优化设计方案,设计了微课呈现方式与制作流程的框架图,分析了微课在“植物学”课程教学中的教学效果与发展需求,旨在体现学科特色,构建教学双向互动,便于教学推广,并将微课真正做到“适用、实用、易用”,达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的新水平。

2015 Vol. 33 (6): 69-71 [摘要] ( 190 ) HTML (1 KB)  PDF (595 KB)  ( 213 )
72 日本东京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的探析及其启示——以森林科学人才培养为例
吴守蓉1 白石则彦2
DOI:
从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2个方面,对日本东京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进行了阐述,特别是以森林科学人才培养为例,对东京大学森林经理学研究室的人才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和毕业论文指导方式、教学模式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以期为我国的高等林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提供借鉴。东京大学秉承“推迟专业化”(late specialization)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同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少而精”的原则,采取将本科教育分为前期阶段和后期阶段、实施公开公平的专业选择和研究室选择、设置灵活渐进的课程等一系列措施,注重挖掘人才的潜力;并以研究室为单位定期开展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全员参加的专著和英文论文阅读seminar、研究进展汇报seminar等,使学生能够紧跟学科前沿、顺利开展科研工作,从而促进了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使所培养的专业人才得到全面发展。
2015 Vol. 33 (6): 72-77 [摘要] ( 231 ) HTML (1 KB)  PDF (1071 KB)  ( 156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