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4年 32卷 3期
刊出日期:2014-05-30

论文
论文
 
 
       论文
1 高校基层党建品牌的价值、文化与个性——以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党建品牌创建实践为例
郭爱枝
DOI:

建设好基层党建品牌,发挥品牌的优化效应、示范效应和协同效应,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从着力提升人文素养、大力加强党性教育、持续开展“闪光行动”、全面加强党群联动等方面,对党建品牌的创建进行了实践探索,并在对具体做法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高校基层党建品牌建设要立足实际,强调个性化,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要贴近生活,注重可持续性,成为日常生活中大众乐于接纳的高层次精神产品;要尊重传统,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丰富文化内涵;要定位于服务,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鲜明的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和行为准则,以促进党群关系的和谐。

2014 Vol. 32 (3): 1-4 [摘要] ( 337 ) HTML (1 KB)  PDF (944 KB)  ( 404 )
4 关于加强高校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
周统建
DOI:
高校统战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是在高校内外开展的、以高校党委以及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主体的、以统一战线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群体文化。加强高校统战文化建设,有利于凝聚力量,有利于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氛围,有利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因此,应基于新时期高校统战文化的统战特点、高校自身的特色和文化特征,从牢牢把握高校统战文化的发展方向、加强高校统战文化的资源开发和理论研究、加大对高校统战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等3个方面,加强高校统战文化的建设。
2014 Vol. 32 (3): 4-7 [摘要] ( 229 ) HTML (1 KB)  PDF (587 KB)  ( 230 )
8 大学生消费观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王海燕;李金燊;孟雪;宫珂;周卓茹
DOI:
采取拦截式访问法和邮寄调查法,对北京林业大学在读本科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开展了问卷调研。在对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可靠性分析的基础上,从消费的主要来源、消费项目的分布和消费价值观3个方面对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的消费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可分为顾虑型消费、冲动型消费和享乐型消费3种类型,消费行为具有群体性消费、盲目性消费和多样化消费3大特点,家庭因素、个人财商因素和社会因素是对大学生消费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最后,针对大学生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大学生养成健康消费习惯的建议,即高校要加大对大学生消费情况的调查研究力度、丰富培养大学生财商的教育渠道、加强大学生理性消费风气的建设,大学生自身要合理规划消费来源、克服盲目攀比心理、养成理财习惯。
2014 Vol. 32 (3): 8-11 [摘要] ( 369 ) HTML (1 KB)  PDF (719 KB)  ( 458 )
12 基于信息服务的海阳实验林场实训信息系统研究
张跃1;李昀1;张宝艳2
DOI:
对信息服务的概念及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总结了信息系统等以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为核心的技术特点。提出了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下属的海阳实验林场实训基地在实训教学与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实地考察和需求调研,对系统功能要点进行了重点论述,并对系统框架和关键技术进行了阐述。
2014 Vol. 32 (3): 12-16 [摘要] ( 178 ) HTML (1 KB)  PDF (828 KB)  ( 274 )
17 林业类高校本科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广西大学林学院为例
温远光1;苏初旺1;招礼军1;杨梅1;李宁1;王凌晖1;曾冬梅2
DOI:
以林业类高校林学院为研究对象,在对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内涵、合作育人系统的共生理论、合作育人机制等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就林业类高校林学院本科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了探讨,建立了实践教学模式多元化、时间多元化、内容多元化、环境多元化和评价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群,并通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增强,就业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林业类高校本科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对教师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高校都在积极建设一支多元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适应改革的需要。
2014 Vol. 32 (3): 17-20 [摘要] ( 249 ) HTML (1 KB)  PDF (674 KB)  ( 235 )
20 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
杨贤均;王业社;陈立军
DOI:
通过对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状、特点和评价标准的分析,确定了11个评价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简称AHP)建立了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综合评价的模型,得出专业综合、专业实践、师资队伍、教学硬件设备、毕业生能力水平和专业创新等因子是影响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因子。研究结果表明,把课程体系作为重要因子,可以准确地反映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这说明在探讨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时,应首先考虑其课程体系的构建因子,将其放到首位,其次考虑教学资源与管理等因子。
2014 Vol. 32 (3): 20-22 [摘要] ( 367 ) HTML (1 KB)  PDF (421 KB)  ( 207 )
23 提高农林工科大学生科研训练质量的思考
宋先亮
DOI: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对农林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它是农林院校工科教学的有机补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在农林大学工科专业的科研训练中,存在着专业培养计划难以保证学生的科研训练时间、学生急功近利的现象严重、学生的主动性不高、项目的覆盖面低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大学生科研训练应与培养计划中的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灵活运用项目评价方式、严格项目的管理、加大宣传的力度、加大覆盖面等措施来提高大学生科研训练的质量和效果。
2014 Vol. 32 (3): 23-25 [摘要] ( 241 ) HTML (1 KB)  PDF (470 KB)  ( 198 )
26 森林环境信息学科及其创新团队建设问题的探讨
冯仲科1;王佳1;李虹2
DOI:
森林环境信息学是一门融合林学、环境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的边缘、交叉学科,其核心是综合应用现代数学和信息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调查、监测、经营管理以及对造林、保护森林环境作业诸方面的学科问题等进行数量化、三维可视化、模型化的表达。这就要求森林环境信息学科的建设要根据森林环境信息学的科研方向和研究的热点课题,明确科研任务,不断吸收先进技术和完善学科基础。同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重大科研项目的完成必然要依靠科研团体的集体智慧。因此,森林环境信息学科要从凝炼科研方向、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明确团队的科研发展方向、加强团队的组织管理等方面,重点建设森林环境信息工程创新团队。
2014 Vol. 32 (3): 26-29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698 KB)  ( 232 )
29 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流向及其影响因素的探究
高晓琴;韦彪
DOI:
基于对2012届400名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开展的就业意愿问卷调查和对全国102名省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专家开展的高等林业教育现状问卷调查,并结合2006—2010年全国7所高等农林院校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对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期望的就业领域和从业匹配度进行了总结,从大学毕业生自身的认知水平以及家庭和学校的影响等方面对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流向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最后,基于调查结果及其分析提出引导林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合理就业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引导学生合理选择专业;加快林科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职业规划的教育水平;扩大政府有效作为的范围,消除大学毕业生流动的障碍。
2014 Vol. 32 (3): 29-33 [摘要] ( 258 ) HTML (1 KB)  PDF (736 KB)  ( 290 )
34 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
冉琰
DOI:
加强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不仅是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内部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选拔和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干部队伍结构和梯队建设、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高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明确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创新选任机制、加强系统培训、注重实践提高、强化分类培养、严格监督管理等路径,加强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
2014 Vol. 32 (3): 34-37 [摘要] ( 217 ) HTML (1 KB)  PDF (687 KB)  ( 264 )
37 “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项目”的运行与思考
刘翠琼;王兰珍;唐瑜
DOI: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项目”的运行包括项目申请、项目评审与立项、项目实施、项目结题验收4个阶段。2009—2012年,项目共资助290人次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对接受“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项目”资助的250名研究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项目的实施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学术交流渠道;提高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一批优秀学术论文的发表加深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对学校研究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学校和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学术影响力;有利于研究生在学术交流过程中端正科研态度并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项目”的运行,北京林业大学应采取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项目资助力度;丰富会议信息获取渠道;严格项目审批手续,优化项目验收流程。
2014 Vol. 32 (3): 37-41 [摘要] ( 223 ) HTML (1 KB)  PDF (756 KB)  ( 198 )
42 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探析
张小军;汪双成
DOI:
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内容广泛的系统工程,是高职院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网络信息化、思想多元化、高职教育特色化和生源多样化的挑战。面对挑战提出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途径:应促进党建和团建工作的协调发展;促进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协调发展;促进组织和思想的协调发展。同时还提出了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措施:应积极探索学生党员的“三及早”、学生党员发展的“三带动”和学生基层党组织的“三动力”,全面推动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
2014 Vol. 32 (3): 42-44 [摘要] ( 189 ) HTML (1 KB)  PDF (488 KB)  ( 218 )
45 高等农业院校“农业资源与区划”课程有效教学的实践探索
韩新辉;冯永忠;任广鑫;杨改河
DOI: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达成教学目的的桥梁。高等农业院校“农业资源与区划”课程在开展有效教学的过程中,受到课程内容宽泛、学时偏少、学生被动学习的劣势突出、先修课程没有打下扎实的基础、课程教学难度大、与多媒体教学配套的资料不足等因素的限制。为此,从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革新、实践教学的完善等方面,对“农业资源与区划”课程有效教学模式的构建进行了实践探索,提出加强互动教学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专题讨论教学的优势、开展有效的多媒体教学、实施案例教学等教学改革措施。
2014 Vol. 32 (3): 45-48 [摘要] ( 220 ) HTML (1 KB)  PDF (624 KB)  ( 340 )
49 可视化软件在“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张青;袁金凌;张宏斌
DOI:
统计分析已经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如何在教学中让学生真正理解统计思想并恰当运用统计思想,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高校中统计课堂教学模式还较为传统,大多以推导公式为主,辅以少学时的上机练习,有趣性和直观性被忽视。将软件Gapminder、Manyeyes和一些手机统计小软件等可视化技术带入课堂开展辅助教学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数理统计”课程的热情。
2014 Vol. 32 (3): 49-52 [摘要] ( 168 ) HTML (1 KB)  PDF (2204 KB)  ( 191 )
53 农林类院校GIS专业课实验教学改革探讨——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GIS实验教学为例
李粉玲;付金霞;杨香云
DOI:
针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GIS实验教学的现状,提出了整合和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科研成果带动实验教学的思路和途径。通过实验课程改革,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对地理和农林类实际空间问题的理解、分析和解决能力,强化了团队协作意识。
2014 Vol. 32 (3): 53-56 [摘要] ( 260 ) HTML (1 KB)  PDF (635 KB)  ( 194 )
57 “胶粘剂生产工艺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张双保;周文瑞;李文燕;赵恒;王翠翠
DOI:
总结了“胶粘剂生产工艺学”课程特点及教学现状,针对目前“胶粘剂生产工艺学”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和实验教学2方面提出“胶粘剂生产工艺学”课程的改革思路及建议,引导学生全方面发展,目的是适应社会需求,为胶粘剂行业培养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
2014 Vol. 32 (3): 57-61 [摘要] ( 262 ) HTML (1 KB)  PDF (1734 KB)  ( 361 )
61 “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以“现代城市广场规划设计”教学为例
王晋芳
DOI:
“园林设计”是园林专业的必修课,该课程综合性强,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高。针对“园林设计”课程传统教学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以“现代城市广场规划设计”一章教学为例,探讨了增强“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效果的7条途径:即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手段、在现有的实验课模式中加入互动式教学、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手工制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发挥地方农林院校的优势、重视学生的调研成果,以此来提高教学成效。实践证明,经过教学改革,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有所增加,教学效果显著。
2014 Vol. 32 (3): 61-63 [摘要] ( 242 ) HTML (1 KB)  PDF (547 KB)  ( 249 )
64 借鉴《费恩曼物理学讲义》提高农林院校大学物理教学效果的研究
陈菁;姚宇峰
DOI:
针对农林院校大学物理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将国内现行的物理教材的编写特点和《费恩曼物理学讲义》进行了对比,分析了《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等国外教材讲解生动、通俗易懂,注重从物理学本质上对基本概念进行阐述的特点,并以“光的偏振性”一节为例,利用国内教材和《费恩曼物理学讲义》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试验。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提出了大学物理教学应因人施教,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基础实施教学活动,同时要注重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大学物理的教学质量。
2014 Vol. 32 (3): 64-67 [摘要] ( 193 ) HTML (1 KB)  PDF (714 KB)  ( 301 )
67 东北林业大学“种苗学”课程研究性教学的调查分析及教学模式的构建
张鹏;沈海龙;郭敏
DOI:
“种苗学”是东北林业大学林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黑龙江省精品课程。为进一步提高“种苗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对开展研究性教学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了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构建原则,从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模式选择、教学效果考核方法等方面初步构建了“种苗学”课程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同时制定了研究性教学模式的监督机制。通过该教学模式的初步实施,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14 Vol. 32 (3): 67-70 [摘要] ( 342 ) HTML (1 KB)  PDF (693 KB)  ( 334 )
70 “人造板工艺学”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探索
张求慧;张扬;张德荣;马尔妮
DOI:
高校专业课教学体系是以实现专业培养目标为中心、按照专业知识的内在联系组合而成的知识系统。科学、合理地构建课程体系,对于保证教学质量、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人造板工艺学”课程体系为对象,根据行业发展的现状及需求,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强化了教学方式的互动性,拓宽了教学内容,注重了考试成绩评定的过程性和多元化,体现了实践教学的设计性和创新性。课程体系多元化的建设,全方位提高了“人造板工艺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积累了经验。
2014 Vol. 32 (3): 70-73 [摘要] ( 281 ) HTML (1 KB)  PDF (742 KB)  ( 245 )
73 “家具表面装饰”课程教学模式的探讨
闫小星
DOI:
“家具表面装饰”是一门系统地介绍各种家具表面装饰工艺的专业基础课程,所以寻找一种更易被学生接受的、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教学模式是至关重要的。结合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对实践与互动教学模式在“家具表面装饰”课程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家具表面装饰”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思路,探讨了实践与互动教学模式在“家具表面装饰”课程的表现形式,即在教学实施阶段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探究式的学习方法,采用互动式教学,将专业综合实验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进行尝试教学,将教学内容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紧密结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4 Vol. 32 (3): 73-75 [摘要] ( 256 ) HTML (1 KB)  PDF (529 KB)  ( 275 )
76 高等院校创新性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森林生态学”实验教学为例
张璐;苏志尧
DOI:
创新性实验对培养大学生专业拓展能力和就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目前高等农业院校“森林生态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森林生态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首先要优化实验教学结构体系,压缩验证性实验教学的比例,扩大研究性实验教学的比重;其次应引入PBL教学模式,以科学问题为主导,提供多项综合性实验题目,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来解决问题;第三要将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选取科研项目中的研究对象为实验材料,以教助研,以研促教。在系统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的基础上,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切实提高“森林生态学”实验教学的质量。
2014 Vol. 32 (3): 76-78 [摘要] ( 244 ) HTML (1 KB)  PDF (528 KB)  ( 330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