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06年 24卷 1期
刊出日期:2006-01-31

论文
论文
 
 
       论文
3 以现代高新技术提升林学专业教育 主动适应我国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
杨传平
DOI:
现代林业承担着优化生态环境与促进林业发展的双重使命,是实现环境与发展相统一的重要纽带,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文就如何以现代高新技术提升林学专业教育,主动适应我国现代林业发展对高级林业专门人才的需要,提出了专业改革与建设的基本思路。
2006 Vol. 24 (1): 3-5 [摘要] ( 787 ) HTML (0 KB)  PDF  (0 KB)  ( 155 )
6 加快林业学科建设 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人才和科技支撑
高双林;宋长义;吴友苗
DOI:
该文通过对林业学科及其涉林学科的结构分布、学术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现状的深入分析,指出了林业学科的发展水平还不适应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的新时期林业发展战略的要求和林业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新时期林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出发,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提出了加强林业学科建设、提升林业学科服务功能的对策与措施。
2006 Vol. 24 (1): 6-8,5 [摘要] ( 695 ) HTML (0 KB)  PDF  (0 KB)  ( 150 )
9 基于现代林业思想对当前林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
张学权
DOI:
当前,国际林业经营理念发生了较大变革,提出了较多新的森林培育和经营理念模式。我国现代林业论的思想内涵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传统林业观以木材永续经营利用为基本原则,这使林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以主要树种造林和经营技术为主导,难以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现代林业意为“和谐林业”,以实现“人地共荣”为目标,体现在林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上,主要是培养以森林生态系统为结构单元进行经营的综合型管理人才;要求课程设置体现以生态系统理论、环境保护与建设科学理论、生态经济理论以及可持续发展理论为主的知识体系。
2006 Vol. 24 (1): 9-11 [摘要] ( 1745 ) HTML (0 KB)  PDF  (0 KB)  ( 126 )
12 大学精神乃大学之魂
周吉玲;周永萍
DOI:
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我们应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积淀大学最富有典型意义的精神特征,体现大学整体的精神状态和心理定势,引领大学形成自身独特的气质和风格,培育和提升大学精神,建设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
2006 Vol. 24 (1): 12-14 [摘要] ( 675 ) HTML (0 KB)  PDF  (0 KB)  ( 119 )
15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模式构建初探——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的几点思考
宋玉军
DOI:
新的时代、新的实践、新的任务、新的阵地以及多年的经验教训,都要求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模式不断地进行变革与创新。新的教育模式在教育理念和教学内容、方式、手段等方面以及对教育者的自身素质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6 Vol. 24 (1): 15-17 [摘要] ( 896 ) HTML (0 KB)  PDF  (0 KB)  ( 171 )
18 面向21世纪高等林业院校食品专业发展初探
任迪峰;王建中;张柏林;王晓楠
DOI:
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林产资源可直接或间接地为食品工业生产提供多种多样的原料。在我国林业生产第二次创业之际,大力发展林产食品加工、贮藏和出口贸易,已成为林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该文对我国高等林业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实践教学体系等进行了讨论,探索了高等林业院校食品专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高素质的食品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
2006 Vol. 24 (1): 18-21 [摘要] ( 9163 ) HTML (0 KB)  PDF  (0 KB)  ( 137 )
22 加强森林培育学科建设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彭方仁;黄宝龙
DOI:
该文总结了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结合江苏省林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本学科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
2006 Vol. 24 (1): 22-25 [摘要] ( 750 ) HTML (0 KB)  PDF  (0 KB)  ( 152 )
25 浅议撰写学位论文的技巧
周新年
DOI:
该文针对高校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学位论文的特点,阐明学术论文的撰写步骤、写作规范与技巧,提出撰写学位论文应注意的事项,为高校毕业生撰写学位论文提供参考和指导。
2006 Vol. 24 (1): 25-28 [摘要] ( 1892 ) HTML (0 KB)  PDF  (0 KB)  ( 138 )
29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姚晓霞;李筱英;汪爱兰;张洁
DOI:
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指导,该文论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并提出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就要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新途径,即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组织、内容、方法和制度五个方面坚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2006 Vol. 24 (1): 29-31 [摘要] ( 1954 ) HTML (0 KB)  PDF  (0 KB)  ( 185 )
32 论高校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保证体系
许胜;许文兴
DOI:
该文提出,为了保证高校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在新形势下应从大学生入党动机的分析把握、发展过程的培养把关和发展后的继续教育三个环节开展工作。
2006 Vol. 24 (1): 32-34 [摘要] ( 1536 ) HTML (0 KB)  PDF  (0 KB)  ( 149 )
34 加强人文素质教育 培养和谐发展的人才
马明呈
DOI:
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既具有自由和人文关怀精神,又有一定理性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就是为了实现教育的整体优化,最终实现培养和谐发展的人才的目标。这不仅关系着高等教育的生存与发展,更关系着人和社会健康、和谐的发展。该文提出,以素质教育的理念为指导,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培养和谐发展的人才的措施。
2006 Vol. 24 (1): 34-38 [摘要] ( 1767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39 开展园林专业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几点认识
魏广宇;安勇
DOI:
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是高等学校一个重要任务。园林专业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很强的特点,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在园林专业大学生中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6 Vol. 24 (1): 39-41 [摘要] ( 782 ) HTML (0 KB)  PDF  (0 KB)  ( 116 )
42 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高校关工委工作新思考
章琳
DOI:
过去,高校关工委更多的精力放在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上,而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青年教师大幅增加,且来源呈多元化趋势,需要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应逐步成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要点。
2006 Vol. 24 (1): 42-43,4 [摘要] ( 779 ) HTML (0 KB)  PDF  (0 KB)  ( 119 )
44 关于农林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考
李筱英;唐海波;白金凤;刘晓峰
DOI: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毕业生就业率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个人都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该文通过对农林类专业部分毕业生的调查、分析,提出了解决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思路和方法。
2006 Vol. 24 (1): 44-46 [摘要] ( 1946 ) HTML (0 KB)  PDF  (0 KB)  ( 135 )
47 高校科学生成绩管理探索
冯祖琴
DOI:
成绩管理是教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该文在分析了高校学生成绩管理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成绩管理工作的对策。
2006 Vol. 24 (1): 47-49 [摘要] ( 791 ) HTML (0 KB)  PDF  (0 KB)  ( 127 )
49 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张继荣;李小勇
DOI: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高校教学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该文详细阐述了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主要应用领域,探讨了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在应用计算机技术时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强化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提出了对策。
2006 Vol. 24 (1): 49-51 [摘要] ( 1878 ) HTML (0 KB)  PDF  (0 KB)  ( 118 )
52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林业职业教育发展
王永宏
DOI: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而林业职业教育的发展却陷入低谷。如何运用好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林业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每个林业职业教育工作者应予以重视的问题。
2006 Vol. 24 (1): 52-54 [摘要] ( 814 ) HTML (0 KB)  PDF  (0 KB)  ( 137 )
54 我国职业教育创新路径的探讨
夏军
DOI:
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通过对世界上几个经济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现状及其成功经验的分析,以及对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和问题的分析,提出我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途径。
2006 Vol. 24 (1): 54-56 [摘要] ( 1051 ) HTML (0 KB)  PDF  (0 KB)  ( 138 )
57 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夏自谦;韩杏容
DOI:
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新型教学方式和教育模式,研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制作支持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平台是高等院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计算机互联网进行的远程教学模式、网络案例教学模式和网络实验教学模式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三种教学模式,该文介绍了开发制作支持这三种教学模式的教学平台设计思想及教学平台内容。
2006 Vol. 24 (1): 57-59 [摘要] ( 842 ) HTML (0 KB)  PDF  (0 KB)  ( 202 )
60 网络教学中构建虚拟实验的设计
徐凯宏;李会;岳昕
DOI:
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网络远程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建立一个虚拟实验环境提供可交互的各种实验模型,是近几年研究人员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该文利用虚拟建模技术在虚拟实验中的应用,提出了网络教学中构建虚拟实验室的设计方法。
2006 Vol. 24 (1): 60-62 [摘要] ( 797 ) HTML (0 KB)  PDF  (0 KB)  ( 117 )
63 “森林培育学”课程教学的优化探讨
郭素娟;徐程扬;翟明普
DOI:
“森林培育学”是林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率对于提高林学专业学生的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文针对目前“森林培育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如何优化其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技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阐述了教学改革的思路。
2006 Vol. 24 (1): 63-65 [摘要] ( 1206 ) HTML (0 KB)  PDF  (0 KB)  ( 134 )
66 林业院校土木工程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考
王海飙;杨海旭;张旭
DOI:
该文阐述了实践教学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讨论了林业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应做好的工作内容,以保证实习效果和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2006 Vol. 24 (1): 66-67 [摘要] ( 679 ) HTML (0 KB)  PDF  (0 KB)  ( 156 )
68 项目管理法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牛俊晓;魏磊
DOI:
在传统教学中,教学以时间为线,更多突出的是教师的主体作用,而不是学生的主体作用。现代教学理念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监控教学进程。该文将现代项目管理理念引入教学,并将这一方法应用于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实践,进行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6 Vol. 24 (1): 68-70 [摘要] ( 2098 ) HTML (0 KB)  PDF  (0 KB)  ( 131 )
71 欧洲波伦亚教育改革系统的学位改革及其影响
周景
DOI:
欧洲波伦亚教育改革系统的形成,必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的影响,其共同的文凭制度,将更有利于欧洲在全球范围内争夺优质的教育资源。现代社会的竞争,人才的争夺成了发展的第一要素。我们国家承担着基础教育的沉重负担,而发达国家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还占有先机,为此,我们对波伦亚教育改革系统应有所研究,积极应对挑战。
2006 Vol. 24 (1): 71-72 [摘要] ( 1803 ) HTML (0 KB)  PDF  (0 KB)  ( 185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