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06年 24卷 6期
刊出日期:2006-11-30

论文
论文
 
 
       论文
3 关于大众化教育进程中因材施教的思考
王亚玲
DOI:
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增加,必然给高校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高校应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每一个人健康、和谐地发展。该文从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式、校园文化氛围三个方面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思路与措施。
2006 Vol. 24 (6): 3-4 [摘要] ( 744 ) HTML (0 KB)  PDF  (0 KB)  ( 184 )
5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以人为本思想应用探究
张西林
DOI: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核心观念。现代高等教育必须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改革现有的教学模式。旅游管理专业应根据其特征和教学要求,结合社会需求和被教育者的需求来调整教学目标;积极探索新的创新性教学方法,综合利用各种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优化调整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科学安排实践活动,倡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在教学、管理、服务等环节上全面优质地为学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大学学习环境氛围。
2006 Vol. 24 (6): 5-8 [摘要] ( 19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25 )
8 高校动物伦理教育模式探讨
何龙;程鲲;邹红菲
DOI:
动物保护问题的实质是人们的价值取向问题。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和领导力量,他们对动物保护的态度和行为将对动物保护行动乃至整个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将动物伦理思想引入到高校德育中来,必将丰富和完善大学生的道德教育体系。构建合理的高校动物伦理教育模式,应该从思想体系、教育原则、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和方法、行为准则等方面进行。目前国内高校宜提倡以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教学为基础,以环境伦理教育为依托,突出动物伦理教育地位的教育模式。
2006 Vol. 24 (6): 8-10 [摘要] ( 745 ) HTML (0 KB)  PDF  (0 KB)  ( 162 )
11 本科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情况的统计分析——基于对本科学位论文相关指标统计结果的分析与思考
吴承祯;何丽华;吴琼华;刘丽香
DOI:
该文通过对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2004届和2005届本科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情况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和研究,指出论文写作在参考文献、图表、层次设置与标示方法及前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本科生学术规范教育和训练的若干建议。
2006 Vol. 24 (6): 11-14 [摘要] ( 2156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15 以就业为导向 以能力为本位 全力打造家具制造与设计品牌专业
朱忠明;冷雪峰
DOI:
“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是新世纪高等职业院校办学的核心理念之一。该文认为,当前推进和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就是要在学校办学模式、专业设置与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素质、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贯彻落实“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理念,从而使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为推动全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06 Vol. 24 (6): 15-17 [摘要] ( 1943 ) HTML (0 KB)  PDF  (0 KB)  ( 127 )
17 如何扩大专业课程教学信息量
韩东锋;陈亚萍
DOI:
在当前高职高专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拓宽学生知识面、扩大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质量水平是当务之急。该文在阐述扩大专业课程教学信息量的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种扩大教学信息量的途径和手段。
2006 Vol. 24 (6): 17-19 [摘要] ( 803 ) HTML (0 KB)  PDF  (0 KB)  ( 188 )
20 学生职业能力“零距离”培养模式研究
陈科东
DOI:
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强化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综合职业能力是全方位的,是社会适应能力、岗位协同能力、创业思维能力以及团队交际能力的和谐统一。然而,目前学校的专业教育注重的是知识学习和知识点上的实验实训,是比较传统、程序化的,与社会的真实需要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学生毕业后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适应和调节,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急切需求。因此,该文从人才的市场运作出发,提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零距离”模式,以更有效地培养能满足用人单位要求的应用型、实用型人才。
2006 Vol. 24 (6): 20-22 [摘要] ( 1674 ) HTML (0 KB)  PDF  (0 KB)  ( 139 )
23 多元交融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原动力
余柏英
DOI: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素描教学的首要目标。该文提出在素描教学中推行学科间、中西方艺术间、课程间和教学资源间的多元交融,从根本上打破传统素描教学的定向、单向、纵向思维的束缚,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006 Vol. 24 (6): 23-25 [摘要] ( 744 ) HTML (0 KB)  PDF  (0 KB)  ( 132 )
26 高校学生党建“三难”及其破解策略
孙昂
DOI:
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把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是战略的重点,但高校学生的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该文对学生党建工作中所遇到的学生在校时间短、流速快,学生党建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党的组织生活无新招、缺活力三个难题做了论述,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2006 Vol. 24 (6): 26-29 [摘要] ( 1514 ) HTML (0 KB)  PDF  (0 KB)  ( 138 )
30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以人为本
张世和;郝利
DOI:
以人为本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灵魂,是当前高校教育所必需的,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高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2006 Vol. 24 (6): 30-31 [摘要] ( 1127 ) HTML (0 KB)  PDF  (0 KB)  ( 153 )
32 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例 探索大学生诚信教育规律
符号亮;戴秀丽
DOI:
该文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例,对大学生诚信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根据“最近发展区”理论,探索了在诚信策略形成和诚信道德养成两个阶段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并在知、情、意、行四个道德要素协调发展中探讨了大学生诚信教育规律。
2006 Vol. 24 (6): 32-36 [摘要] ( 759 ) HTML (0 KB)  PDF  (0 KB)  ( 163 )
37 学分制下选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卓庆卿;俞益武
DOI:
学分制起源于选课制,选课制是学分制的核心。该文分析了扩招后高校学分制实施过程中在课程选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课程体系、导师制、选教制的对策。
2006 Vol. 24 (6): 37-38,3 [摘要] ( 1820 ) HTML (0 KB)  PDF  (0 KB)  ( 163 )
39 要重视对贫困生的精神资助——以南京林业大学为例对助学指导工作的思考
张晓琴;杨振华
DOI:
该文分析了目前高校对贫困生的物质资助状况和贫困生仍然存在的问题,结合南京林业大学助学指导工作实践,提出了要重视对贫困生的精神资助,以及加强对贫困学生精神资助的几点措施。
2006 Vol. 24 (6): 39-41 [摘要] ( 870 ) HTML (0 KB)  PDF  (0 KB)  ( 120 )
42 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途径探讨
周蕴薇
DOI:
该文作者结合研究生课程讲授和研究生论文指导实践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从文献查阅及综述能力培养、科研实践能力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培养四个方面探讨了研究生教育中科研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
2006 Vol. 24 (6): 42-43 [摘要] ( 1988 ) HTML (0 KB)  PDF  (0 KB)  ( 124 )
44 巡视高职德育 倾注教育灵性
魏大璋
DOI:
伴随着高职教育的蓬勃兴起,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是,重科学、轻人文的倾向使高职人文科学边缘化,高职德育质量呈明显下滑的趋势,所培养的高职学生道德精神脆弱、贫乏。针对这种形势,该文提出增强德育主体意识;改变校园文化“外秀内莠”的现象;注重德育的有效性,实现教师由“经师”向“人师”的转变等高职德育改革措施。
2006 Vol. 24 (6): 44-45 [摘要] ( 1208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46 影响高职学生就业的因素分析
班正昌
DOI: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改革的深入,高职毕业生的就业面临着来自诸多方面的挑战。通过对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两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查,该文指出影响高职毕业生就业的学生自身的因素包括“一爱”,即爱岗敬业;“二实”,即实干苦干、实用技能;“三能力”,即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交流与协调能力。因此,该文认为高职院校应采取以下措施: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生产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学生职业行为养成培养等,以提高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率。
2006 Vol. 24 (6): 46-48 [摘要] ( 2090 ) HTML (0 KB)  PDF  (0 KB)  ( 201 )
48 “食品工程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任迪峰;鲁军;王建中
DOI:
“食品工程原理”是我国高等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该文根据该课程的特点和食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对教学过程中学习方法的传授,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环节中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
2006 Vol. 24 (6): 48-51 [摘要] ( 721 ) HTML (0 KB)  PDF  (0 KB)  ( 184 )
51 林科类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实践
王学利;周国泉;徐小平;周建钟;杨根宝
DOI:
该文以浙江林学院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教学现状,指出了实验教学的难点,并提出了涉及实验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与评价体系的实验教学改革方案。新方案施实后,实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6 Vol. 24 (6): 51-54 [摘要] ( 783 ) HTML (0 KB)  PDF  (0 KB)  ( 150 )
55 旅游管理专业英语教学的调查与分析
杨主泉;伍进
DOI:
为了提高专业英语的教学水平,该文以旅游管理的专业英语教学为例,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及需求、所用教材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并在确定学生已有的英语水平和对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期望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对专业英语的教学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2006 Vol. 24 (6): 55-57 [摘要] ( 1969 ) HTML (0 KB)  PDF  (0 KB)  ( 136 )
58 提高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之我见
刘德松
DOI:
高校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是高校英语教学水平的主要体现。该文通过对广西部分高职高专院校的调查,对其英语等级考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等级考试的教学培训进行了研究和总结,提出了一些有利于提高高职高专学生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的方法和措施。
2006 Vol. 24 (6): 58-61 [摘要] ( 2001 ) HTML (0 KB)  PDF  (0 KB)  ( 144 )
61 高职园林专业“3DS MAX”课程案例教学探讨
肖万娟;粟本超
DOI:
该文总结了 “3DS MAX”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在明确该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探讨了案例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环节的阶段性教学方法和上机实践教学环节的以导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方法。
2006 Vol. 24 (6): 61-64 [摘要] ( 13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90 )
64 愉快教育在植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韩丽文
DOI:
该文提出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发学生对植物学课程的极大兴趣;同时,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使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学以致用,从而达到提高植物学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2006 Vol. 24 (6): 64-66 [摘要] ( 792 ) HTML (0 KB)  PDF  (0 KB)  ( 151 )
66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草坪科学教学特色
尹淑霞
DOI: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在草坪科学人才培养上久负盛名。笔者在密西根州立大学进修的5个月中,近距离接触了其草坪科学的教育教学。该文概述了密西根州立大学草坪科学专业教育教学的特点,希望能对我国草坪科学人才培养有所启示。
2006 Vol. 24 (6): 66-68 [摘要] ( 1601 ) HTML (0 KB)  PDF  (0 KB)  ( 171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