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08年 26卷 1期
刊出日期:2008-01-31

论文
论文
 
 
       论文
1 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引领和谐校园建设
万泽民
DOI:
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的源泉。大学校园是和谐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传播、发展、创新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和谐校园则是师生们生活的家园,精神的乐园,人才的摇篮。科学的办学理念是和谐校园的精髓,良好的校园人际关系是和谐校园的坚实基础,丰富的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的灵魂。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引领和谐校园建设集中体现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和谐的大学办学理念,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引领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的校园文化。
2008 Vol. 26 (1): 1-6 [摘要] ( 1702 ) HTML (0 KB)  PDF  (0 KB)  ( 120 )
7 基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林业高校专业发展研究
朱永林;杨德秋;魏广宇;高春光;徐凯宏
DOI:
该文讨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调整林业高校专业建设的思路以及需要及时更新的几种观念,如何科学规划、选择好专业建设的重点;提出了促进专业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协调发展,促进专业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促进专业建设与林业高校办学特色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措施。
2008 Vol. 26 (1): 7-9 [摘要] ( 895 ) HTML (0 KB)  PDF  (0 KB)  ( 166 )
10 加强高等林业教育 推进林业现代化
周新年
DOI:
高等林业教育是林业发展的基石和动力源泉。该文认为高等林业教育面临的现状是高等林业教育的规模在扩大,林科类学生招生与就业难,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人才培养不适应林业发展的要求等。因此,该文在阐述林业现代化的内涵和现状以及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相应对策的基础上,提出高等林业教育要转变思想和观念,加强高等林业教育管理体制的现代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以不断探索与现代化林业相适应的高等林业教育发展之路。
2008 Vol. 26 (1): 10-14 [摘要] ( 1830 ) HTML (0 KB)  PDF  (0 KB)  ( 143 )
15 强化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建设 培养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黄云鹏
DOI:
培养行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既是高职教育的目标,也是高职院校发展的需要。该文从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的构成及其建设目标、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的设置及其运作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实践进行了总结。该文认为,实训、技术服务、技术创新与科研是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建设的三大内容,只有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形成完善的良性循环体系。因此,该文提出,发挥高职院校的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整合资源,构建技术服务和科技研发平台,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基础;而“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资金投入的多元化、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管理和激励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以及管理理念的转变等,是实践教学与服务体系正常运作的有力保障。
2008 Vol. 26 (1): 15-17 [摘要] ( 1895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18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杨丽霞;石道金;王天东
DOI:
该文以浙江林学院会计学本科专业为例,根据拓宽专业口径,突出应用能力培养,办出本科特色,办出专业特色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应用型会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以公共基础平台课程群、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群、专业模块课程群、公共选修课程群形成的课程体系,并提出了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思路及措施。
2008 Vol. 26 (1): 18-20 [摘要] ( 1949 ) HTML (0 KB)  PDF  (0 KB)  ( 152 )
21 激励理论在开放式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钱益春;王丽梅
DOI:
开放式教学的目的是突破封闭性的教育体系,革除传统的教学弊端,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独立性。该文运用激励理论,探索了开放式教学的应用模式。
2008 Vol. 26 (1): 21-23 [摘要] ( 19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64 )
24 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柔性化设计
徐幼林
DOI:
该文提出了高等学校课程体系及其内容的柔性化设计思想,从课堂教学动态化、实践环节多元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教学手段信息化的柔性化教学体系,以及加宽加厚基础课、强化技术基础课、加强实践性环节、适时更新专业选修课、灵活安排其他选修课的柔性化课程内容设置等方面入手,探讨了课程体系的柔性化设计和课程内容的柔性化组织方案,以此带动教师课堂教学的创新意识,更新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从而培养出合格的、综合素质好的开拓创新型高级技术人才。
2008 Vol. 26 (1): 24-26 [摘要] ( 1867 ) HTML (0 KB)  PDF  (0 KB)  ( 133 )
27 大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思考
刘雪梅
DOI:

教师素养在教育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大学语文教育处境尴尬的原因与大学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无关系。大学语文教师亟待提高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专业理论素养和学科专业学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

2008 Vol. 26 (1): 27-30 [摘要] ( 740 ) HTML (0 KB)  PDF  (0 KB)  ( 137 )
31 家具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初探——新时期我国家具工业人才培养战略的思考
祝爱平
DOI:
随着我国家具工业的蓬勃发展,家具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该文阐述了中国家具工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在对家具专业教学体系存在的“教学层次模糊、教学定位不清晰,教材老化、教学理念陈旧,缺乏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和激励机制,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必须对家具专业原有的人才培养方式进行改革。该文认为,家具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立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实干型人才培养、人才分层次培养等新的发展战略;通过这3种战略方式的实施,构建现代家具专业科学的教育教学体系,使家具专业的人才培养真正成为中国现代家具产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以迎接“中国制造与中国设计”时代的来临,实现“世界家具强国”的目标和理想。
2008 Vol. 26 (1): 31-33 [摘要] ( 1720 ) HTML (0 KB)  PDF  (0 KB)  ( 137 )
33 建立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长效机制的探索——实行“入党公开答辩”的实践与创新
肖红新;徐秀红
DOI:

该文从加强和规范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建立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长效机制的必要性;从组织“入党公开答辩”、重在把握党员的标准、建立与“入党公开答辩”相配套的学生党员发展运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构建以“入党公开答辩”为核心的党员发展教育长效机制的措施;并以实现党建工作的“三个统一”为着眼点,对不断提高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长效机制的有效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2008 Vol. 26 (1): 33-35 [摘要] ( 18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98 )
36 教师的职业道德底线和时代提升
周景
DOI: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大众对于优质教育的渴求日益强烈,同时要求师德建设水平有一个相应的提高。办好当代教育,教师是本,师德是魂。站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现阶段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现实意义,发展和创新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才能把师德建设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2008 Vol. 26 (1): 36-37 [摘要] ( 712 ) HTML (0 KB)  PDF  (0 KB)  ( 161 )
38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唐丽影
DOI:
该文认为,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着眼于实际需求,把握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充分认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着力建立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2008 Vol. 26 (1): 38-39 [摘要] ( 655 ) HTML (0 KB)  PDF  (0 KB)  ( 119 )
40 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策略思考
韩久同
DOI:
该文认为,新形势下做好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威望、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战略任务的完成。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多元化、学生个性化日益突出的今天,该文基于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认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学生人数增多,管理的难度加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系统性不强、内容较为简单、方式和观念陈旧等问题。因此,该文提出,要从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严把党员培养质量关、将学生党员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等几个方面,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2008 Vol. 26 (1): 40-42 [摘要] ( 1728 ) HTML (0 KB)  PDF  (0 KB)  ( 160 )
43 和谐校园视角下的高校班主任工作
李于雄;郑丽凤
DOI:

和谐校园建设赋予班主任工作新的内涵和工作着力点,班主任工作必须服务于和谐校园的建设,进而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该文分析了和谐校园建设对班主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即实现大学生的自我和谐,同学间的和谐及师生间的和谐;明确了班主任工作在和谐校园构建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该文指出,班主任工作应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调适学生间的关系,建设和谐的班集体;应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大学生的自我和谐。

2008 Vol. 26 (1): 43-45 [摘要] ( 1624 ) HTML (0 KB)  PDF  (0 KB)  ( 124 )
46 大学生逃课的现状、原因及对策分析
高宏亮;傅明冲
DOI:

在大学校园里,逃课已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该文结合大学生逃课的现状,分别从学生、学校、教师、家庭和社会五个方面对大学生逃课原因进行解读,并提出了解决逃课问题的对策:改革高校专业招生模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教育,深化教学管理和更新教学观念等。

2008 Vol. 26 (1): 46-50 [摘要] ( 1725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51 历史与国际视野中的高等教育财政问题——浅评《高等教育财政:国际经验与中国道路选择》
王为正
DOI:
高等教育经费短缺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拓宽高等教育经费来源渠道、提高财政投资的效率是各国高等教育财政改革的普遍趋势。该文主要介绍了著名专家吕炜教授多年来在我国财政管理体制和公共支出领域取得的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尤其是对其所著的《高等教育财政:国际经验与中国道路选择》进行了评述,指出该书研究了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高等教育财政与管理方面的改革情况,并通过国际比较揭示了高等教育财政改革的有益经验;同时在借鉴国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开拓性地设计了基于公共财政框架的高等教育财政改革的基本框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该文认为吕炜教授在“历史与国际视野中的高等教育财政问题”上的研究具有全面性、理论性、比较性、创新性、政策性5个方面的特点。
2008 Vol. 26 (1): 51-53 [摘要] ( 2422 ) HTML (0 KB)  PDF  (0 KB)  ( 168 )
54 关于开展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的分析与思考
黄平
DOI:
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尽管人们已开始重视这项工作,但目前存在的许多问题依旧不容乐观。该文对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以期为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之路提供思路。
2008 Vol. 26 (1): 54-56 [摘要] ( 581 ) HTML (0 KB)  PDF  (0 KB)  ( 144 )
57 林科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及课程体系建设
刘发林;曾思齐;吕勇;肖化顺
DOI:
该文在对当前林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背景、毕业去向和社会需求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林科硕士研究生两级分类培养理论体系,即一级分类包括生产管理类和教学科研类,二级分类包括农业推广型、营林生产型、资源保护型、资源监测型、森林培育、森林经理、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园林植物与园艺观赏、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等。同时,该文还提出了不同培养类型的学位课程体系的设置方案及教学方法的改革措施。
2008 Vol. 26 (1): 57-60 [摘要] ( 1855 ) HTML (0 KB)  PDF  (0 KB)  ( 141 )
61 对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理性思考
李芳;陈湘芝
DOI: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提高人文素质,推进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就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办学特色,以适应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

2008 Vol. 26 (1): 61-63 [摘要] ( 1684 ) HTML (0 KB)  PDF  (0 KB)  ( 180 )
64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和要素
高宏
DOI:

该文认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有别于普通高等教育,这种区别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特点可以归纳为职业性、应用性与实践性。基于此,该文研究探讨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培养目标、培养方式、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重点、师资要求、评价要求、办学形式等人才培养模式的各个要素方面,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存在的显著不同;提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具有应用型人才层次的高级性、知识和能力的职业性、应用型人才的技术性和技能性、人才培养手段的多样性等特点。

2008 Vol. 26 (1): 64-67 [摘要] ( 785 ) HTML (0 KB)  PDF  (0 KB)  ( 120 )
68 林木育种学开放式实验教学实践
康向阳;胡冬梅
DOI:
在林木育种学实验课教学中,通过对以往若干相对孤立的验证性实验内容进行调整和整合,组成了一个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实验。具体做法是:实验提早启动且不安排固定的实验时间,学生按要求自己设计并完成实验,并实行以实验小组为单位撰写综合实验报告以及多媒体答辩的配套考核方法等。这种开放式实验教学不但具有“缩减”和“放大”实验时间的优越性,而且能充分体现育种过程的系统性、连续性,使实验的研究性以及吸引力明显增强,有益于调动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2008 Vol. 26 (1): 68-70 [摘要] ( 995 ) HTML (0 KB)  PDF  (0 KB)  ( 126 )
71 园林专业“土壤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姜培坤;徐秋芳
DOI:
根据新世纪园林专业专门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该文作者对园林专业主要专业基础课“土壤学”的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改革内容主要包括重新制订教学大纲、编写《岩石与土壤》教材、采用提问与启发式相结合的课堂教学形式、利用网络互动平台开展师生互动交流和优化实践环节。通过改革,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08 Vol. 26 (1): 71-72 [摘要] ( 718 ) HTML (0 KB)  PDF  (0 KB)  ( 172 )
73 “花卉学”实践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孟艳琼;束庆龙;汪天;赵莉
DOI:

“花卉学”实践教学对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程度影响巨大。该文对“花卉学”课程实践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从基础实践内容、应用实践内容和创新实践内容3个方面对“花卉学”实践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并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和拓宽实习渠道以完成教学实习内容和任务2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2008 Vol. 26 (1): 73-75 [摘要] ( 812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76 语境创建与师生关系调适
王宝
DOI:

当前,虽然大学英语教学的现代化设施、教材不断配套、更新,但是教学效果不容乐观。该文认为,大学英语教学中语境创建匮乏、师生关系冷漠是造成教学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因此,该文首先对语境的概念以及大学英语教学中语境创建的方式进行了概括与阐释,提出要利用语言的“高级组织形式”创建语境,要立足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创建语境,要凭借先进的教学设施创建语境,并关注动态语境的创建;然后从课堂中的互动关系和课堂外的延伸关系两个角度,就语境与师生关系的调适进行了探讨,以期有利于解决目前存在的不利于大学英语教学效果提高的问题。

2008 Vol. 26 (1): 76-78 [摘要] ( 1633 ) HTML (0 KB)  PDF  (0 KB)  ( 121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