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0年 28卷 4期
刊出日期:2010-07-30

论文
论文
 
 
       论文
1 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设计
王震张立秋孙德智
DOI:

摘要: 培养本科生的知识创新能力是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趋势,这对本科生的教学模式改革提出新的挑战。通过对研究性教学模式的理论构建和具体实施进行初步探索,提出了以培养学生的科研个性和科研能力为教学目标,以知识掌握、知识深化、知识创造为教学过程的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并通过回忆、讨论、演讲、问题回答4个教学环节对本科生进行了知识创新活动的模拟训练。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以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为实施对象,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同行的较好评价。

2010 Vol. 28 (4): 1-4 [摘要] ( 853 ) HTML (0 KB)  PDF  (0 KB)  ( 121 )
5 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高等农林院校通识教育改革之路
童晓晖毛慧芳
DOI:

摘要: 在阐明通识教育发展历程及其内涵的基础上,从高等农林院校在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环境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特殊性入手,分析了高等农林院校通识教育存在的问题,即学科单一,人文教育力量薄弱;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分离;缺乏完整、有效的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教育者的知识结构残缺、教育思维方式单一。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高等农林院校要加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促进高等农林院校通识教育的开展。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课程的文理交叉和综合化;精心谋划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文教育质量;提高教师队伍的素养,寓人文教育于专业教育之中;建立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校内组织架构;举办人文教育系列讲座,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010 Vol. 28 (4): 5-8 [摘要] ( 716 ) HTML (0 KB)  PDF  (0 KB)  ( 113 )
9 西南林学院非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经管类课程的分析
曹超学支玲
DOI:

摘要: 通过比较西南林学院2004版和200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从总体上分析了西南林学院非经管专业开设经管类课程的变化;并将这些课程分为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和统计学3类,归纳总结了这3类课程的设置在2004版和200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区别。在此基础上,指出200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非经管专业开设的经管类课程总体上顺应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但是存在主要课程的开设范围偏小以及部分课程的课时、性质、名称不合理或课程本身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因此,提出完善非经管专业所开设经管类课程的建议,包括继续扩大主要课程的开设范围、调整设置不合理的课程学时、取消设置不合理的课程、更改课程性质、增强部分课程名称的时代感等。

2010 Vol. 28 (4): 9-13 [摘要] ( 736 ) HTML (0 KB)  PDF  (0 KB)  ( 147 )
14 双语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分析
樊永明张学铭吴玉英高建民
DOI:

摘要: 为了探讨双语教学的方法,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该文就双语教学中的问题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了学生对双语教学的态度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就如何理性地选择双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出了建议。

2010 Vol. 28 (4): 14-15 [摘要] ( 626 ) HTML (0 KB)  PDF  (0 KB)  ( 158 )
16 “两型社会”建设:“旅游经济学”该做些什么
彭新沙;田大伦
DOI:

摘要: 该文运用生态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经济学理论、教育学理论,在介绍“两型社会”涵义与历史背景的基础上,主要从教学理念、教材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3个方面着重分析阐述了“两型社会”建设对“旅游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影响和要求,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2010 Vol. 28 (4): 16-20 [摘要] ( 478 ) HTML (0 KB)  PDF  (0 KB)  ( 93 )
16 “两型社会”建设:“旅游经济学”该做些什么
彭新沙;田大伦
DOI:

摘要: 该文运用生态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经济学理论、教育学理论,在介绍“两型社会”涵义与历史背景的基础上,主要从教学理念、教材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3个方面着重分析阐述了“两型社会”建设对“旅游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影响和要求,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2010 Vol. 28 (4): 16-20 [摘要] ( 767 ) HTML (0 KB)  PDF  (0 KB)  ( 109 )
21 就业压力下农业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
周旭丹
DOI:

摘要: 当前我国的园林事业蓬勃发展,对园林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但目前我国农业院校园林专业教育体系滞后于社会需求的发展,以致陷入学生就业压力大、前途迷惘等困境。该文阐述了我国目前农业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其成因,针对我国高等农业类院校园林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问题提出见解,以期对专业发展有所裨益,解决农业类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

2010 Vol. 28 (4): 21-23 [摘要] ( 503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24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思路
李黎杨永福李建章高建民
DOI:

摘要: 该文在分析我国木材工业人才需求状况的基础上,总结了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的经验,从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建立、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运行和考核等方面对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思路进行了探讨。

2010 Vol. 28 (4): 24-28 [摘要] ( 1140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29 北京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1998~2003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李红勋柯水发邵瑞贺超
DOI:

摘要: 通过对北京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1998~2003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从毕业生的就业地区、目标行业、薪酬水平、从业与专业相关度、就业能力的需求、影响求职的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据此提出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的措施,包括明确专业培养的定位,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就业定位;确立正确的择业观和薪酬观;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教学环节;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等。

2010 Vol. 28 (4): 29-33 [摘要] ( 749 ) HTML (0 KB)  PDF  (0 KB)  ( 153 )
34 专业课教学中科学素质培养的思考
张强庞晓玲
DOI:

摘要: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课教学在大学生科学素质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合理增减专业课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能够较好地促进专业课教学对大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

2010 Vol. 28 (4): 34-36 [摘要] ( 541 ) HTML (0 KB)  PDF  (0 KB)  ( 165 )
37 求实创新积极探索师德建设新途径
张向辉全海孟京坤
DOI:

摘要: 从加强师德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新型人才的重要前提3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的必要性;深入分析了教师道德的确切含义,纠正了把师德理解成教师职业道德的片面认识;提出构建师德建设新体系的措施,包括健全领导体系,统筹规划,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师德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进程;常规教育与重点活动相结合,不断强化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加大奖惩力度,发挥激励和警示作用;健全师德考评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时,总结归纳了师德建设的实践经验,包括加强领导,更新观念,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完善和创新师德建设运行机制;加强师德建设要兼顾教师的个体道德发展。

2010 Vol. 28 (4): 37-40 [摘要] ( 641 ) HTML (0 KB)  PDF  (0 KB)  ( 124 )
41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推进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创新发展
温跃戈马驰知
DOI:

摘要: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建设学生公寓辅导员队伍和推进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创新逐渐成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总结北京林业大学公寓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适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3个角度,阐述了建设学生公寓辅导员队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创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科学发展、统筹兼顾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推进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创新的几点建议,包括大力推广和谐公寓理念进学生公寓、积极推进党团组织建设进学生公寓、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活指导进学生公寓、努力推动团体心理辅导进学生公寓等。

2010 Vol. 28 (4): 41-43 [摘要] ( 761 ) HTML (0 KB)  PDF  (0 KB)  ( 150 )
44 和谐校园构建与高校网络舆情引导
周统建
DOI:

摘要: 网络舆情是在互联网上形成并传播的带有一定影响力的焦点、热点问题或者有明确态度的意见与言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高校网络舆情形成迅速,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平台。高校网络舆情对大学师生的影响既有积极作用,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消极作用,给大学和谐校园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可采取如下措施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引导和监控:高度重视,把握主动性;分析舆情,增强预见性;加强交流,增强互动性;坦诚相待,坚持真实性;科学防控,增强安全性。

2010 Vol. 28 (4): 44-45 [摘要] ( 593 ) HTML (0 KB)  PDF  (0 KB)  ( 138 )
46 论高校班级工作目标考核制度
陈平王月菡周坚张晓琴
DOI:

摘要: 高校班级工作目标考核是高校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该文在分析班级考核制度现状的基础上,对班级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的制定进行探索,提出应从完善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主体、丰富奖励形式等4个方面完善制度;指出目标考核制度对班级工作具有强化组织观念、提高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激发学生热情等作用。

2010 Vol. 28 (4): 46-49 [摘要] ( 608 ) HTML (0 KB)  PDF  (0 KB)  ( 161 )
50 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
郭娟
DOI:

摘要: 针对目前高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入探讨了构建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的意义;制订了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管理的流程;提出了建立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的关键步骤,包括学生、教师、评审专家、毕业设计(论文)全文、相关管理文件等数据库的设计,以及学生、教师、管理员、论文评优与抽检、成绩管理等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导师与学生在网上双选课题、师生在线交流、全过程质量监控、论文评优与抽检及成绩管理等功能,完善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体系,提高了管理效率。

2010 Vol. 28 (4): 50-52 [摘要] ( 729 ) HTML (0 KB)  PDF  (0 KB)  ( 117 )
53 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
李晓凤宋吉红
DOI:

摘要: 针对新时期研究生自身存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欠缺、自我期望值过高、团队合作意识较弱、个体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任务。从树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和“全员教育”理念的角度,提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服务;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人文素质教育、网络文明教育等,丰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要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发挥导师作用、丰富“两课”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发挥党建的核心作用、发挥学生组织和网络资源的优势等,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2010 Vol. 28 (4): 53-55 [摘要] ( 1158 ) HTML (0 KB)  PDF  (0 KB)  ( 89 )
56 “经济林栽培学”课程教学模式初探
赵桂玲刘常富陆秀君董胜君
DOI:

摘要: 按照高等农林教育“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经济林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整合和完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经济林园地建造和管理流程,将教学内容构建为基本单元和支撑单元,实现了模块化教学;改革探索了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采取提问式自主互动教学法、学以致用的实训教学法、科研式教学法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法等完成教学过程;改革课程考核模式,采用权重侧重于教学过程的量化考核评分体系。通过“经济林栽培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摸索了一套知识、能力、素质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为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2010 Vol. 28 (4): 56-59 [摘要] ( 554 ) HTML (0 KB)  PDF  (0 KB)  ( 169 )
60 “林业生态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与实践
陈春叶王彩霞
DOI:

摘要: “林业生态工程”是环境生态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必修课程。该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对“林业生态工程”课程改革进行了探讨,在教学内容上,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在课堂教学方面,灵活采用启发式和纵向层次结构教学,重点突出案例对比、多媒体互动,倡导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同时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实践表明,该课程改革从重视知识的传授向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变,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将来从事水土保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 Vol. 28 (4): 60-62 [摘要] ( 1188 ) HTML (0 KB)  PDF  (0 KB)  ( 136 )
63 项目化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课教学中的创新与实践
张晓燕
DOI:

摘要: 项目化教学以培养关键能力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在教学中应用实践项目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项目化教学对培养艺术设计类的人才具有突出的作用。该文结合艺术设计专业课教学的特点,在分析项目教学法改革目标的基础上,阐述了项目教学法在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的实施步骤、在应用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与其他教学法相结合的应用。

2010 Vol. 28 (4): 63-65 [摘要] ( 577 ) HTML (0 KB)  PDF  (0 KB)  ( 148 )
66 “园林工程”立体化教学平台设计
刘玉华刘奎
DOI:

摘要: 该文基于作者多年的园林教学工作经验,采用调查分析、归纳总结的方法,确定园林施工岗位的技能培养要点,构建“三段式”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组织模式,设计“项目式”的学习情境,创造“开放式”实训软件条件,打造“系统、仿真、开放”立体化的高职“园林工程”教学平台。

2010 Vol. 28 (4): 66-68 [摘要] ( 1785 ) HTML (0 KB)  PDF  (0 KB)  ( 101 )
69 浅谈提高园林专业学生手绘能力的方法与途径
潘丽芹陶欣何小弟王晓春陶俊
DOI:

摘要: 该文强调了手绘技能对园林专业学生的重要性,结合教学经验和专业特色,分析了当前学生手绘图纸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提出了提高园林专业学生手绘能力的方法与途径,并重点介绍了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手绘练习方法与步骤。

2010 Vol. 28 (4): 69-71 [摘要] ( 647 ) HTML (0 KB)  PDF  (0 KB)  ( 144 )
72 “平台+模块”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的探讨
赵丽华王悦悦戴朝卿
DOI:

摘要: “平台+模块”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新体系由公共实验平台,力、热学实验模块,电学实验模块,光学实验模块,近代选做实验模块组成。该实验课程新体系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分层次课程体系出现的新问题,也体现了农林院校非物理专业物理实验教学的特点。农业与食品科学、机械与材料等5大专业类新生的教学实践证明,“平台+模块”实验课程新体系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满足了各专业学生学习的需要,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0 Vol. 28 (4): 72-74 [摘要] ( 748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75 美国一流大学的发展对我国林业高等院校的启示
张颖胡明形
DOI:

摘要: 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有其先进的理念和成功的秘诀。在阐述美国6所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发展秘诀、师资水平、培养学生质量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比较分析指出,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育为社会服务是美国6所大学发展的共同点;严格的教师聘任和考核制度是美国一流大学发展的保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美国一流大学发展的生命所在。有鉴于此,建立长期的教学、实验研究基地是我国高校,尤其是林业高等院校持久发展的必然选择。此外,通过与国外一流大学的比较,对我国“211工程”建设学校的一些考核指标进行了讨论。

2010 Vol. 28 (4): 75-78 [摘要] ( 629 ) HTML (0 KB)  PDF  (0 KB)  ( 108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