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教育
            首 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林业教育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出版工作流程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1年 29卷 6期
刊出日期:2011-11-30

论文
论文
 
 
       论文
1 林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析——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为例
李贤伟;胡庭兴;刘咏涛;张辟芳
DOI:
通过对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的调查,从学生学习状态、专业教育、课程设置、考核方式及就业意向等7个方面作了分析,提出科学定位培养目标,制定专业、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实践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是提高林学院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指出完善学业考核标准,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正确的职业引导,是培养高素质林业创新型人才的必然要求。
2011 Vol. 29 (6): 1-4 [摘要] ( 1054 ) HTML (0 KB)  PDF  (0 KB)  ( 167 )
5 论城市贫困残疾群体的教育救助
庞文;尹海洁;卞文忠
DOI:
城市残疾群体普遍存在经济贫困、教育水平低下的问题,教育救助是保障他们的受教育权、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并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政策。我国针对城市贫困残疾群体的教育救助虽有较大发展,但仍面临救助理念和方式不科学、救助资金有限、救助覆盖面不全等问题,因此应更新教育救助观念、增加救助经费投入,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我国的城市贫困残疾群体教育救助制度,以此确保残疾人受教育权的实现,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011 Vol. 29 (6): 5-8 [摘要] ( 431 ) HTML (0 KB)  PDF  (0 KB)  ( 114 )
8 科学写作在林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戴思兰
DOI:
为了帮助林业院校研究生在完成论文写作过程中获得必要的科学训练,本文作者阐述了科学写作的基本过程和方法,提出了在这一过程中应遵从科学研究的规则,注重人才素质培养的观点。科学写作是从实验笔记到研究报告,到形成期刊论文,最终形成学位论文的完整过程,这一过程的每一步骤都有着具体的规则和严格的要求。遵从这些规则,严格要求学生进行科学写作训练有助于人才品格意志、思维方法、工作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对于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2011 Vol. 29 (6): 8-11 [摘要] ( 1299 ) HTML (0 KB)  PDF  (0 KB)  ( 108 )
12 脊椎动物分类学实践教学模式的探讨——以北京林业大学脊椎动物分类学课程为例
王楠
DOI:
2011 Vol. 29 (6): 12-14 [摘要] ( 1087 ) HTML (0 KB)  PDF  (0 KB)  ( 102 )
18 “环境友好”视野下的环境教育构想
黄珊;魏大璋
DOI:
“环境友好”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是21世纪教育的基点。树立科学环境观,离不开环境教育,明确环境教育的目的,理顺环境教育的思路,掌握环境教育的模式,增强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保护的责任,无疑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教育的创新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11 Vol. 29 (6): 18-21 [摘要] ( 488 ) HTML (0 KB)  PDF  (0 KB)  ( 101 )
22 试论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策略
高云峰
DOI: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是一种特殊的学习型组织,其特征是确立先进学习理念、注重组织整体学习、树立共同理想信念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职院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利于促进高职院校科学发展;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保持师生党员的先进性;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高职院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形成团队学习体系,创新理论学习平台,加强社会实践学习和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从而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促进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发展。
2011 Vol. 29 (6): 22-25 [摘要] ( 462 ) HTML (0 KB)  PDF  (0 KB)  ( 112 )
26 文科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其开发
雷秀雅;杨冬梅;杨振
DOI:
通过文献调研、访问座谈以及课程教学实践,对文科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进行了研究;在分析学术成果和毕业论文完成质量与学术动机之间、科研基本素质与学术成果之间、积极的进取心与科研能力的体现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得出文科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由学术动机、科研基本素质和积极的进取心3部分组成的结论;提出开发和提高文科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对策,包括开设研究方法课程,为开发文科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加强导师、学生和管理部门的通力合作,提高文科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开发程度。
2011 Vol. 29 (6): 26-28 [摘要] ( 3955 ) HTML (0 KB)  PDF  (0 KB)  ( 217 )
29 寓科研能力培养于课程教学之中——研究生课程“3S技术原理与应用”教改探索
冯仲科;王佳
DOI:
以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3S技术原理与应用”课程为例,根据课程所具有的先进性、广义性、扩展性、集成性、交叉性等显著特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研究生对课程知识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与课时越来越少之间的矛盾,确定了课程的核心教学内容及其各部分的具体学时;重点探讨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教学理念,从提高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能力、项目设计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角度对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实践探索。
2011 Vol. 29 (6): 29-31 [摘要] ( 548 ) HTML (0 KB)  PDF  (0 KB)  ( 132 )
32 高等林业院校研究生课程“环境水化学”教学设计与考评方式的新尝试
洪喻
DOI:
研究生课程“环境水化学”理论深、综合性强的特点使其教学再设计成为必要。因此,基于“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实际应用”的教学思路,提出“环境水化学”课程教学再设计应从“理论”出发、将“研究”贯穿始终、以“实际”为落脚点、突出“林业”特色,从而深化了课程的理论知识、强化了课程的研究色彩、加强了课程理论与实际案例特别是与林业相关的特色案例的紧密联系。此外,提出在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中,要认真观察和总结教学效果,建立适时的反馈机制,以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要建立“一对一”的课程论文考察制度,综合考评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质量,以帮助学生进行二次学习和提高学习效果。
2011 Vol. 29 (6): 32-34 [摘要] ( 463 ) HTML (0 KB)  PDF  (0 KB)  ( 140 )
35 研究生统计课程的现状与思考
张青;孙艳玲
DOI:
在对国内外高等农林院校研究生统计课程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高等农林院校研究生统计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思考并提出建议。首先教师要转变统计课程的教学思维,从追求数学理论的完美讲授转变为从实际出发强调统计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其次统计课程要与研究生的专业紧密结合,以促进统计方法的应用和推广;第三增加介绍前沿统计方法的小班课程,以利于对现代统计发展成果的介绍,促进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论文水平的提升。
2011 Vol. 29 (6): 35-37 [摘要] ( 499 ) HTML (0 KB)  PDF  (0 KB)  ( 127 )
38 合作发现学习在研究方法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为例
杨智辉
DOI:
研究方法类课程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本文以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为例,探讨了合作发现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指出教师在合作发现学习当中,应充当一个组织者、总设计师、适当参与者、鼓励者和促进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创新,相互合作,形成分享和互助的学习模式。
2011 Vol. 29 (6): 38-40 [摘要] ( 307 ) HTML (0 KB)  PDF  (0 KB)  ( 90 )
41 高等农林院校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谭娟晖
DOI:
社会心理学是高等农林院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针对高等农林院校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存在的教学目标学科化、教学内容理论化、教学方法简单化、教学评价形式化等问题,提出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措施,包括改革教学目标,将社会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改革教学内容,加强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改革教学方法,采用讨论式课堂教学方式,加强团体辅导,促进网络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结合;改革教学评价,实行理论知识考核与实际应用考核相结合的课程考核模式。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教学活动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积累了经验,对改善高校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2011 Vol. 29 (6): 41-44 [摘要] ( 646 ) HTML (0 KB)  PDF  (0 KB)  ( 123 )
44 论互动式教学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
高兴武
DOI:
互动式教学法使课堂教学由教师的单向传授转变为师生双向互动的教学,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有效形式。互动式教学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要做好互动主题的选择与设计、互动问题的设计与组合、互动方式的选择与应用、互动过程的控制与激励等工作。同时,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应用互动式教学法面临的上课学生人数过多、师资不足、教学资源有限和学生认识的局限等困境,提出应对的策略,包括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修养;学生要转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真正重视课程的学习和研究;学校要科学配备教师和教学资源,并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
2011 Vol. 29 (6): 44-48 [摘要] ( 783 ) HTML (0 KB)  PDF  (0 KB)  ( 105 )
48 案例教学在“国际经营学”课程教学中应用的思考
印中华;王若涵
DOI:
通过对案例教学的特点进行分析,认为案例教学作为师生互动的启发式教学方式,强调与现实紧密相连以及学生的主动学习,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符合“国际经营学”课程的教学要求。基于案例教学应用于“国际经营学”课程教学的实践探索,结合“国际经营学”课程的特点,提出了2种案例教学模式,即以教师引导为主的案例分析模式和以小组讨论为主的案例教学模式;并提出进一步提高案例教学在“国际经营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的建议,包括应注重案例教学与理论教学、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注重案例教学的时效性和趣味性,加强教师在案例教学中的引导作用,提高案例分析在课程考核中的比重等。
2011 Vol. 29 (6): 48-51 [摘要] ( 527 ) HTML (0 KB)  PDF  (0 KB)  ( 128 )
52 理工科“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学探讨
罗岱;黄心渊
DOI: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学生在本科学习中完成各门课程所需具备的多媒体处理与设计能力不断增加。本文分析了“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课程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困难,结合教学实践,对该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该课程的教学应理论与实践并重,讲授应主要集中在多媒体基本理论上;实践则应强调对多媒体软件基本操作的掌握。在教学实施中应使学生明了教学目标和安排,编撰详细的实验指导书并在实践环节鼓励学生自学。成绩评定则应保证学生对基本理论学习的足够投入及反映学生实践环节的学习质量。
2011 Vol. 29 (6): 52-55 [摘要] ( 543 ) HTML (0 KB)  PDF  (0 KB)  ( 109 )
55 BOPPPS式教学在“植物生殖生态学”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
王若涵;张志翔
DOI:
文章通过对目前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的研究,对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植物生殖生态学”教学进行了系统分析与探索实践,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意识缺乏、教学方法单一和互动性难以调动等问题,通过采用国际前沿教学理念——BOPPPS(导学互动的加式教育)式教学在课程中的运用,遵循前沿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原则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课程实践内容。即采用课堂导入、教师的支持与介入、小组互动和课堂评估等环节,迅速提升研究生课堂上的自觉、反思功能。实践表明,此优化的BOPPPS式教学模式在研究生课程中的运用引起了研究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对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2011 Vol. 29 (6): 55-57 [摘要] ( 821 ) HTML (0 KB)  PDF  (0 KB)  ( 113 )
58 动画仿真辅助“木材加工机械与刀具”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张国梁;刘志军;黄大庄
DOI: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木材加工机械与刀具”课程的教学现状,从动画仿真辅助“木材加工机械与刀具”课程的教学实践入手,探讨了动画仿真辅助课堂教学的方法和应用,从直齿圆柱铣刀三维模型的建立、铣刀固有振动形态的分析、铣削运动仿真、铣削过程动力学、铣刀受载应力分析、动画仿真辅助教学的有益效果等6个方面加以阐述。实践证明,在“木材加工机械与刀具”的教学中,动画仿真作为传统教学手段的补充,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木材加工机械和刀具的认知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11 Vol. 29 (6): 58-61 [摘要] ( 586 ) HTML (0 KB)  PDF  (0 KB)  ( 163 )
61 “模型制作”课“互动-实践”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王天龙;胡传坤;伊松林;高建民
DOI:
本文以“模型制作”课为例,对“互动-实践”这一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索。教学效果表明:经过两学年的教学实践,采用“互动-实践”教学模式,不仅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能够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促进了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取得了双赢的教学效果。
2011 Vol. 29 (6): 61-63 [摘要] ( 524 ) HTML (0 KB)  PDF  (0 KB)  ( 109 )
6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培育学”课程建设措施与成效
王乃江;赵忠;王娟娟
DOI:
“森林培育学”是林学专业的必修专业课,是林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随着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和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针对“森林培育学”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紧紧抓住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历史机遇,及时进行教学改革,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通过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等措施,全面提高“森林培育学”的教学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1 Vol. 29 (6): 64-67 [摘要] ( 419 ) HTML (0 KB)  PDF  (0 KB)  ( 125 )
67 启发式教学中的创新与实践——以“观赏植物学”教学为例
芦建国;顾亚春
DOI:
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渐成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重点和核心。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目前高校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该文通过对“观赏植物学”的教学总结,探讨了现行教学中的不足,如课堂教学主题错位、实践教学薄弱和考试方式单一等问题,论述了启发式教学中创新与实践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的措施,以期对今后我国“观赏植物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有所启发。
2011 Vol. 29 (6): 67-69 [摘要] ( 325 ) HTML (0 KB)  PDF  (0 KB)  ( 132 )
70 德国大学现状及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启示
肖辉杰;申振士
DOI:
德国高等教育素以历史久、标准严、质量高著称。笔者对德国大学教学、科研、师资、管理和研究生教育等几方面的特色做了系统介绍,主要表现为:开展教学体制改革,保证教学质量;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完整的师资培训体系;坚持独立、自由的科学研究理念,鼓励科学界联合产业界迅速转化科研成果;民主办学,重大事项由校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建立绩效决定薪酬机制;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应用能力。这些特点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相关改革可以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2011 Vol. 29 (6): 70-72 [摘要] ( 467 ) HTML (0 KB)  PDF  (0 KB)  ( 94 )
73 森林和林业相关国际期刊介绍
傅本重;朱家颖;韩长志;伍建榕
DOI:
本文根据SCImago期刊与地区排行数据库(SCImago.SJR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http://www.scimagojr.com)资料,对林业类相关国际期刊作了简单介绍。
2011 Vol. 29 (6): 73-75 [摘要] ( 611 ) HTML (0 KB)  PDF  (0 KB)  ( 102 )
版权所有 © 2013《中国林业教育》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148信箱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62338090、62338397 E-mail:kongyan@bjf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